我也寫我的運動生涯(二)

其實我到底是先學羽毛球還是籃球,我也搞不清楚了。不過,小時候常跟鄰居在草地上打羽毛球,但那時沒有正式學過,只是幾元一個球拍,打著塑膠造的「羽毛球」,在微風中追著打來打去。當然也不會有網,也不會有邊界和後界了。

羽毛球

我大槪是中一時開始正式學羽毛球的。那時學校有羽毛球隊,我加入了。那時候參加這些課外活動是很隨意的事,我不記得自己如何加入的,總之是有一天,我就開始跟隊友練習了。

我不是主將。主將是高我一屆的女生,她妹妹是我的同學,她沒有入隊。那女主將有一頭很漂亮的黑亮直髮,打起羽毛球時,隨勁飛揚,很瀟灑。有一次,我還記得上實驗室時,我剛坐在她上完課的位置,桌上留下一條亮得發光的黑髮,我拿起來看了一陣,所以我對她的黑髮印象很深刻。

那位師姐的練習很艱辛,每天一早回學校練球。為何我會知道呢?因為我一早回學校幫手賣麵包。我在賣麵包,看見她在運動場裡練球。教練在場內用粗橡皮筋結成了一條橡皮繩,她就用橡皮繩綁住左腕練習擊球。教練發球,她就用力拉著橡皮繩擊球。有時不夠力拉,球就打到網上去。我曾問過她這樣練習痛不痛,她說開頭是有點辛苦的,後來習慣了。

練羽毛球時,要練發球。基本發球有兩種,一種是高遠球,一打,要打到夠高夠遠,否則太貼網的高球會被對方攔到,一板殺下來,你就很難接了。只要夠遠,又不越界的話,對方要退到近底線去接,又要夠力打回你的場中心,否則不夠力,太貼網,就會給你攔到,輕輕一掃過網,對方慢一點,就會失球。另一種是網前球,就是發到近網的地方,有反手和正手兩種。我只會發反手。發得太高,會給對方一板殺下來。對方挑得不好,太近網,會給你攔到,一板就可殺下去。

我的球技不算高,但可以跟高幾屆的師兄師姐猜球。試過一次,跟隊中的師兄猜球,他一大板殺下來,給我攔住了,我看見他的表情有點吃驚,可能以為我會接不住。

另一位高我一屆的師兄打得比他好,我有時也跟他練習。我記得有一次,他拿著球板追著已下了樓的我,在樓梯上問我要不要跟他做朋友,我嚇到馬上跑掉。

籃球

跟學羽毛球差不多的時間,我也加入了學校的籃球隊。女子組的教練是我的幾何老師。她長得很漂亮,蓄短髮,皮膚很白,完全不像是會打籃球的人。幾年前,我在巴士上碰見她。天,她應該不後生了,但是,樣子竟然跟當年沒分別,皮膚仍是那樣白,髮型也沒有變。

那時候,我們經常在烈日下練習,每次打完球,衣服都全濕了。練習時都是練基本功:傳球、運球、走籃、射罸球和射籃板球,還有一些跟隊友合作的技術,然後是分隊對賽。有沒有跟男子組一起練習?我已記不清楚。我只記得男子組有一位師兄長得很兇,我見到他就很怕。

除了籃球隊的練習,平時中午吃完飯,我都會第一時間跑回學校玩籃球。籃球場上往往已堆滿了學生,男女都有。大家都是搶籃板球,然後練習射球。有時候我搶不到球,個子高的男同學見我等了那麼久,會好心地給我射一球。

最記得一次跟男生打籃球,搶球時,被其中一位男生的手肘撞到額頭,我登時痛到跪下來。上了場,籃球是不分男女的。父親很反對我去打籃球,他說太危險。後來轉了學,那家學校的女生打籃球時竟用指甲抓人,那才危險。

(再續)

前文

我也寫我的運動生涯(一)

6 responses to “我也寫我的運動生涯(二)

  1. 引用通告: 我也寫我的運動生涯(三) « C9 Ai Mei Li 師奶愛美麗

  2. 妳是高個子嗎?我初上中學時有試打籃球,但個子太矮小,總是有點輸蝕,便沒有打了. 妳玩這麼多運動, 你一定是個子高高的女生. 很羨慕呀!

  3. 『他拿著球板追著已下了樓的我,在樓梯上問我要不要跟他做朋友,我嚇到馬上跑掉。』

    做女朋友還是朋友呢?
    哈哈哈!

  4. Gwen:

    哈﹗外型不便透露。更有神秘感。

    臻媽:

    朋友啩﹗我嚇到已經走到走唔切了。其實他蠻帥的,不過,無端端這樣講,嚇鬼瓜。

  5. >在樓梯上問我要不要跟他做朋友,我嚇到馬上跑掉。

    哈哈!欲速則不達。

    羽毛球係我小學二三年班果陣,我舅母(舅父當時女友)帶我去佢任教中學度玩果陣,D姐姐教我玩既,記得果時(人仔細細)點都打唔到個波,好frustrate,後來中學雖然都打得兩板,不過點都有D抗拒。

    反而乒乓波就自細同同學係宿舍打到大,日打夜打都叫做有番咁上下。不過我懶練,唔肯入校隊。我淨係enjoy打波個過程,唔鍾意比賽。好似比先生逼入排球隊,逼練波,我就冇心機,打左咁多年都係半桶水。

  6. 奕:

    我好怕男生咁樣的。我一定掉頭走。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