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粉底試顏色

我平時是不化粧的,因為這兩個星期要出席很重要的場合,所以要由頭到腳執拾一次。

第一個場合已過了,出席的女同事全部戰衣上陣,不要誤會,不是性感掛帥,而是漂亮大方莊重。

為了打扮,我就跑去買粉底。我知道自己以後用粉底的機會很少,所以不想花太多錢。我試過買了幾次粉底,都是用了不夠三次,就擱起來不用了。不是說笑,上個月我終於扔掉了十多年前買的一盒IPSA粉底。

好了,我決定買L’Oreal最新出的 True Match系列粉底,因為它上了本期Allure雜誌的「讀者首選」粉底榜。

平時我們去藥房買化粧品,最大問題是不能即場試,有時買了回家才後悔自己買錯了。粉底的顏色很重要,如果用錯顏色,整個粧就會很怪,像戴了面具一樣。

這系列的粉底有二十四隻顏色,分三種色調:暖色(warm)、中性色(neutral)和冷色(cold)。下面再按皮膚的深淺分成八種。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皮膚屬於什麼色調。不過,按產品的提示:如果你覺得戴銀器、藍色衣著會好看的話,你就是屬於冷色調了。

產品架上還有一張透明的硬膠片,上面印了二十四種粉底色,可以用作測試哪種適合你的皮膚。方法很簡單:把膠片移近手腕,哪一隻粉底色可以與皮膚顏色融合一起的,就是適合你的粉底色了。

誰知我一時大意,拉錯了旁邊另一系列的粉底膠片試色,測驗結果顯示我屬於True Match暖色系中的第三層色,我買了膠片上說的粉底色,回家一塗,發覺太黃,好像戴了一副土黃色面具。

不服氣的我回去再試,對比兩種系列的膠片,原來同名稱的粉底色是不同色的,即是這系列的beige色,不等於那系列的beige色。

這次我沒有再拉錯膠片了,一試,顯示我是屬於冷色調的第一層色(level 1)。這粉底顏色帶一點粉紅,我初時是有點抗拒的,怕塗上面後又像另一副面具。

回家試塗一下,發覺出來的效果很自然,這粉底不含油份,所以我這混合性皮膚塗上了也不會出現油光滿面的情況。

一時好奇,我將之前手痕買的Revlon的Beyond Nautral系列的粉底比較一下,發覺Revlon的粉底略呈黃色,怪不得我老是覺得顏色有點不對勁。

於是,把心一橫,將那支Beyond Nautral和我之前買錯的True Match的暖色粉底通統扔進垃圾筒。

25 responses to “買粉底試顏色

  1. 新買的都扔進垃圾筒!?

    其實用過的化粧品護膚品是可以退款的. 只要有 receipt, 以及貨品只用了少許, 跟 customer service 說貨品不適合自已皮膚, 一般都願意退款的.

    不是鼓勵大眾因可退款而亂買化粧品, 只是有時真的不塗在面上看不出效果. 幸好美國文化有較大空間讓買家更正. (無疑給你退款後化粧品公司還是有錢鑽的)

    當然, 有些人乘機討平宜: 但如果用了大半才拿去退款說不適用, 那就是自討沒趣了.

  2. 平時是不化粧??
    返工都唔洗?
    粉底(Foundation)對於我黎講係護膚品,『姐』吓啲面色!
    搽左就唔覺,唔搽就好覺!好覺塊面啲唔靚膚色!

  3. 馮師奶:

    可以換嗎?嘩,我已扔了﹗﹗﹗總之慳番幾十才啦。嗚……

    我只用了一次﹗﹗

    臻媽:

    我上班和平日都不化粧的,總之一星期七天都不化粧。上班除非要出外見人,會掃上一點睫毛液。平時我只塗防曬有色潤膚霜,已足夠了。香港人叫這做BB cream,有點色,又潤膚,幾好。

    現在剪短頭髮,更不用梳頭﹗真的啱晒我這等懶人。

  4. 哈哈! 這點我竟可以和妳差不多, 我的粉底也是很久才用一次,就是人家婚宴呀! 或甚麼大function時才用.

    都不知說你絕情還是瀟灑好, 新的都義無反顧的掉了, 那妳還要去買嗎?

  5. gwen:

    顏色不合用,擺在家裡也沒用,肯定等我扔,遲早都要扔,不如早些扔好了,不用眼冤。

  6. 梗係可以啦! 唔只藥房, 大百貨公司 (如 Macy’s..etc) 裡的化粧專櫃買的開過都可以 refund架!

  7. 我諗你唔係叫『懶人』!
    除左懶人之外,『天生麗質』既人都可以唔化妝!

  8. 我貪靓, 但卻超怕去買粉底, 原因是它的顏色選擇多, 我都不知自己應該買那個色.
    雖然櫃檯有化妝小姐幫手, 但都試過不只一次給我配了比我面更深的顏色. 又有些店舖不夠光, 很難試色.

    前幾日, 在家玩在港買的Shu Uemura的粉底液, 塗了竟變成包公…..~~
    在北歐生活, 皮膚變白了??….還是又買錯呀~~~

  9. 馮師奶:

    我想喊﹗﹗﹗﹗

    臻媽:

    哈哈﹗不要套我了。

    Grace:

    貪靚是絕對正常的,難道貪醜?

    我也不知道的。不過,這個系列有很多色,我用他們的膠片放在手腕上,不用逐隻塗,一放上去,就知道哪一隻色啱自己,準確度很高。幾好。

    嘩,植村秀,買錯了咪好貴??

    我覺得外國人老是覺得亞洲人偏黃。Bobbi Brown的美容書也是這樣說,亞洲人膚色偏黃,她主張亞洲人用帶黃色的粉底,我不是太同意,黃上加黃,有時會很核突的。

  10. 深淺唔同粉底可以用嚟打陰影,効果自然過陰影粉。
    掉咗真係有啲嘥。

    喺ny住咗咁耐都唔知有得換,你太正人君子咯。

  11. 化妝品跟食物一樣有使用限期,粉底放得太久就丟掉好了。

    我也是混合性皮膚,很怕黏膩的感覺,所以護膚品和化妝品一律以清爽的為主。從前不會買粉底,只覺得膚色偏黃便應該塗淺色一點的,結果變了「白面鬼」,哈哈。

  12. amo:

    我哪裡正人君子。

    我不用打陰影啦,你估上舞台演戲咩。

    silver:

    你可能選了一隻太淺色的。

    我的護膚品都是清爽的。日霜我現在用的是RoC的Complete Lift,有防曬,不錯的。

  13. 呢兩隻粉都有難推…. 太乾了一點!

  14. “Bobbi Brown的美容書也是這樣說,亞洲人膚色偏黃,她主張亞洲人用帶黃色的粉底"

    我諗係外國人眼中,亞洲人塊面黃甘甘甚至蠟黃色咁先貨真價實卦……所以佢地d審美觀都幾嚇人,呂燕係一個經典!

  15. imak:

    我第一次買錯時是買了True Match粉底液和乾粉的,覺得也不太難推,第二次買時因為怕又買錯,所以省點錢只買乾濕兩用粉,效果也不錯,可能我少化粧,所以甚麼是難推,我沒有什麼經驗。哈﹗

    你指另一隻難推的是不是Natural ?

  16. yaya:

    我覺得她書中那些亞裔模特兒是很典型的洋人眼中的中國人款。

    呂燕的臉孔其實幾特別,應該走性格路線。

  17. 剪短頭髮? 包包唔係要你唔好剪嗎,哈哈 😀

  18. michelle:

    佢好唔鐘意呀﹗

  19. next time instead of buying, you should go to the beauty counters in the department stores and tell the sales that you’re looking to buy foundation.

    they would help you match a color. then ask for a sample. a sample should be enough to last you a few times! this way you can test the color out and you don’t need to buy 1 whole bottle/pack for 1 time use!!! in fact, the sample should be sufficient for a few times so you don’t need to buy anything at all for those special occasions!!!!

  20. 點解人人都鍾意打成鐘意呢,連你都係,真奇怪!

    原來是有「中意」一詞的。

    (老毛病又發作,不好意思。)

  21. 洛言:

    我是寫「鍾意」的,但「中意」不知對否。

  22. isuser:

    一言驚醒夢中人﹗﹗﹗

    算了,不是太貴,自我安慰一番。

    洛言:

    我是打錯字,不是我鐘意打錯字的。但是我習慣打成「鍾意」,我知道有「中意」。

    Silver:

    讓他答你。我不答了。

  23. 讀食﹕

    我都知又衰多口,不好意思。

    Silver﹕

    我不懂答,還是抄《國語辭典》﹕

    合意、滿意。《漢書》卷四十五《江充傳》:「奉法不阿,所言中意。」《初刻拍案驚奇》卷三:「老身虛心冷氣,看他眉頭眼後,常是不中意,受他凌辱的。」

    有廣州話詞典說「中意」又作鍾意。

  24. 洛言:

    你咪照講。我寫錯了,當然會改。

  25. 謝謝你的分享, 因為我也有選粉底的煩惱。 先前是櫃姐幫我選的, 要花大錢, 現在可好了, 可試試你的方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