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電視精

有博客說我是電視精,言下之意,是我看很多電視,什麼劇情都記得。

事實是,我看電視的歷史很短。我家小時候是沒有電視的,要看電視,得要去鄰居家裡看,每次看的時間都不長。後來家裡才買了一部黑白電視,還是有鎖那種,我每天放學回家都不能看電視,父母都將電視鎖著。後來看見我並不沉迷電視,倒沒有再把電視鎖上了。

那時候看得很多的是配音劇、卡通片和晚上吃飯時全家一起看的電視劇。

很多人說麗的是二奶台,因為收視率不及另一大台無綫,因為觀眾不想轉台。那時候的電視機,一打開顯示的電視台就是無綫,我不知道是科技問題,還是什麼。如果你要看別的頻道,你得要轉台。現在的電視機好像不是這樣,你關機前看什麼台,重開時也是那個台。

我家是少數看麗的電視台的香港人。所以,無綫的一系列經典電視劇集,例如《狂潮》、《家變》、《上海灘》之類,我全都沒有看過,但是我看過《啼笑姻緣》和早期梁天主演的一些短劇。

在維基上看麗的劇集的列表,我最早期有印象的劇集是劉松仁的《鑽石皇后》,松哥真的很厲害,幾十年外型都沒有走樣。他在劇中演一名賭神,玩紙牌玩得出神入化。最後一集我記得是他要跟對手賭,如果輸了要被對方斬斷右手廢武功。過程很驚險,最後當然沒有輸掉右手。我媽媽當年迷松哥迷得很厲害,晚晚都要追看(我媽媽迷過兩個男星:第一個是粵語片時代的周聰,她說他兩條眉毛長得好;第二個就是松哥了)。

松哥也演過歹角的,那就是麥氏監製的《十大奇案》。有一集松哥演劫匪,打死了一個男人,怎知那人死後冤魂不息。松哥不知是出現幻覺還是真的見鬼,肚皮上出現了死人的樣貌。最後他受不住精神折磨,用刀狂斬自己的肚。那時候《十大奇案》雖然不是血花四濺,但那些鏡頭那些場景,真的令人很不安。

後來松哥過檔無綫,我家是因為松哥而「轉台」看《陸小鳯》。劇情有點悶,我每次未看完已睡著了。

麗的那年頭播的劇集我看了九成九。不過,看麗的的人比看無綫的少很多。所以,縱使網上很多人寫無綫的經典劇,我可以搭嘴的機會其實是很少的。

值得提的是,那年頭麗的拍的武俠劇,要比當年無綫拍的好看得多。無論鏡頭調度、動作都靈活多變化。如果做個比喻,無綫是幼稚園程度,麗的是中學畢業了。關於這一點,我覺得當年的武指鼎爺要負點責任。無綫直到黃日華主演的《佛山贊先生》,那些武打動作才拍得有點像樣。不過,那時候,麗的光輝時代已過了,我也「轉台」看無綫了。

現在,我是不看電視的,所以你問我什麼劇集什麼藝員,我一句也答不上。

5 responses to “我不是電視精

  1. “那時候的電視機,一打開顯示的電視台就是無綫,我不知道是科技問題,還是什麼。如果你要看別的頻道,你得要轉台。現在的電視機好像不是這樣,你關機前看什麼台,重開時也是那個台"

    還記得要怎樣轉台嗎? 需要扭動一個大大的圓形,不像現在有remote可以按來按去. 記憶中不是preset為無綫的, 不過因轉台不甚方便 (老人家更說轉得多易壞), 故有慣性收視 (無綫開台時麗的好像還是有綫,要交月費,後來才轉為無綫,所以老們老餅輩才會叫TVB作無線, hahaha)

  2. 你是指我在你寫張立基那篇文的留言嗎?我指的電視精是兩位舊同事,不是說你,我只是說你記性真好,以前的電視節目都記得那麼清楚。

    我對錯號入錯座也不要緊,反正你說自己不是電視精就不是了。但你每次寫回你以前看過的電視節目,都寫得很吸引,每每能令人尋回很多開心的回憶。

  3. 你提到劉松仁,我忍不住要說:

    我爸的外型和氣質,與劉松仁十分相像

    勁有書卷味的
    型死了

  4. tintinbright:

    我忘了以前是怎麼轉台的。以前都是大人轉的,我們怎可以動半分。

    洛言:

    我不是記性好,記得的只是一些片段。哈﹗謝謝﹗我寫這些不是我的專長。

    leona:

    嘩,你天天見著一定很開心了。

  5. 您好!看到您描寫了松哥在麗的的劇集真是很驚訝!因爲麗的劇集資料已經很難找!我和朋友都在收集一些關於松哥的資料,讓大家更了解他的劇。不知可否將你的blog内容轉貼?論壇地址是:http://bbs.lauchungyan.com
    網頁是:www.lauchungyan.com
    不知你还对哪一些劇有印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