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女人拜金?

有時不能不讚嘆外國人寫文章寫書的點子。我在書店經常看到一些令你拍案叫絕的書:什麼如何與神經質的猫相處,壞女孩手冊,當然,這些書是否暢銷是另一回事。

好了。現在輪到潮流雜誌Marie Claire也發表了一篇講亞裔女性掘金的文章《The New Trophy Wives: Asian Women》。內容大致講現在外國流行外國老夫娶亞裔少妻(是否普遍流行又是另一爭議的地方)。這篇文章刊於九月號的Marie Claire,一出街馬上引來非議,當然也有少量支持的聲音。

Marie Claire跟其他女性雜誌不同的是,嘗試在講扮靚之餘,也加入一點有關女性的社會話題的討論,例如雜誌會寫女性墮胎問題,又會講乳癌。試想像廣告商在左版登了性感內衣,右版的卻是乳癌的討論。以前曾常看英國版的Marie Claire,扮靚之餘也順便扮有深度。

看完作者所講,我才知道原來外國男人怎樣看亞裔女性。但是,也有人指出,這種想法很狹隘且過時。我不是男人,不清楚外國男人是否這樣想亞裔女人,但是,我身邊娶了亞裔(不限華人)的外國男人不是這樣想(還是他們從不透露?)。

文章提出很多「證據」,想證明這是一種有利益成份在內的夫妻關係。如果你問我章子怡是否拜金,我會答她是往上爬,中間有沒有真的感情成份在內,只有她自己才知道。

女人(或是女人的父母)用婚姻去換取好處的做法由來以久,中外皆然,否則王昭君就不會獨抱琵琶出塞了。美國本身的例子也有不少,肯定可以出一本專書。

問題是,作者說這幾個女人拜金而嫁給年紀大一截的外國男人,這個沒問題。但是,以偏槪全的引伸到亞裔女性身上,認為她們嫁外國男人就是拜金,則很有問題了。

英文原文刊於:

http://www.marieclaire.com/sex-love/advice/tips/asian-trophy-wife

16 responses to “亞裔女人拜金?

  1. >>女人(或是女人的父母)用婚姻去換取好處的做法由來以久,中外皆然,否則王昭君就不會獨抱琵琶出塞了。

    你憑什麼說這個不是以偏蓋全?(很多人陪著王昭君啊,不是只有她才可以抱琵琶嗎?)

    從來做統計玩遊戲的,都是七百萬人只訪問了一二千人就當訪問了全民而作出全民統計了。

    有一二人不是為錢,但為其他呢,例如崇拜,例如只有外國人懂得欣賞,這又算什麼呢?

    得罪了。

  2. 當然你可以說我認識的幾個人不是,不等於其他人不是。我沒有方法去證實。但是,我也不會寫一篇文說:亞裔女人其實不拜金。我想說的是:我不拜金(其實作者也有這種意思的,她不拜金)。

    這篇文章的問題,我覺得是將亞裔女性定性為拜金一族。這一點很難令人接受。

    我想講的是用婚姻去換取好處的,其實不限男女、族裔。作者將一些例子挑出來,起了這麼一個題目,我覺得是有以偏槪全之嫌。

    至於你說男女感情問題如果是因為崇拜而結合,那又算什麼呢。

    我相信很多人都會覺得如果是拜金的話,會令人難接受(不過現在社會風氣變了,總之你上了位就算,話之你是用了什麼手段有什麼目的,你睇報紙日以繼夜寫助手與老板吃飯就知),如果是因崇拜呢,我覺得這個比較容易接受,我指是崇拜對方學識、人格……

    怎樣也好,崇拜之後要有愛才得以長久。這是我的看法。

    所以我也不否定有女人因拜金拜拜吓真的愛上對方的。(純粹亂估)

  3. 有一二人不是為錢,但為其他呢,例如崇拜,例如只有外國人懂得欣賞,這又算什麼呢?←所以作者就說文章是以偏蓋全…

    外國人覺得亞裔女人拜金,會否因為他們仍覺得亞洲人較窮。所以面對那麼老的男人,又有文化差異仍肯嫁,是為了痴金糠?
    其實這種思想很像香港人認為女明星/港姐嫁有錢佬只是為了錢而沒有真愛呀。唔,這種事,誰說得準?

  4. 先說一下,原來我打錯了字,應是以偏「概」全。

    我無意挑戰你的看法(不如說你留言的看法我都同意)。其實做這種題目有點譁眾,永遠都會落入以偏概全的陷阱。

    >>>不過現在社會風氣變了,總之你上了位就算,話之你是用了什麼手段有什麼目的,你睇報紙日以繼夜寫助手與老板吃飯就知

    這個我又覺得不是「現在」才有的。不想詳論了。

  5. shumc:

    對,這種事很難說。

    荒:

    不是你打錯字,是我先打錯了字。

    對,是譁眾。寫文章難免要譁眾,但不是過了火。

    哈﹗那些垃圾新聞我才沒興趣討論。不過一時口痕爆一兩句。

  6. 另一個角度看,要是有那麼多"成功"的西方男士都紛紛選擇亞裔女性,西方女生是不是應先檢討一下呢?
    情況跟香港女生面對大陸女生會不會有點相似?

  7. I think the editor let this article out knows it will get a lot of noise and attention for the magazine,whether it is good or bad.

  8. 凱允媽媽:

    咁又係。弊在文章中所引的例子都是元配老去,老公另娶後生亞裔,有點挑撥離間的味道。

    Jenni,

    Definitely! It really called a lot of attention.

  9. 其實要將成名人物的故事跟普羅大眾相比,有點牽強。一個名人本來在心態上便與一般人有所不同。若然他們能列出一般小市民都有一樣想法和做法,才有argue point!

    我認識不少亞裔女性朋友跟老外結婚了,但未見有老夫少妻的情況。就算不是老夫少妻,但也有是真心相愛,有為利益,為離開國土,為找好倚歸,這不就是一般走在一起的理由嗎?

    如凱允媽媽所說,老外喜歡亞裔女性,是不是西方女性有問題呢?

    要數拜金,毎一個國家都有拜金者。香港男性兼香港女生拜金,故嫁娶中國女地女性,她們就不拜金嗎?
    會不會是同一個理論西方男性兼西方女性拜金才又選擇亞裔女性?
    這個題目根本與旅裔無關,是人性罷了!

  10. gwen:

    所以這篇文章一出,馬上被人圍剿。

  11. 講到底,都係妒忌亞裔女性泊到好碼頭咁啦…

  12. yaya:

    最弊作者也是亞裔女人﹗

  13. 咦?係喎!咁仆街?!chu ying ﹣﹣會唔會係俾人搶左條女既亞裔男報復之作?

  14. yaya:

    總之抵佢畀人鬧。

  15. 其實我想起鄧文廸

  16. dra:

    我覺得篇文係寫緊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