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部難忘的電影

看見有博客在網上寫這個題目,一時手痕,又想寫一下。

我看過的電影其實不多,以前因為好奇,所以跑去看國際電影節。試過一晚走兩場,由西灣河跑去灣仔,由灣仔坐船去尖沙咀,由灣仔飛車去中環,趕到上氣不接下氣。有時反問自己:不知為乜。也試過誤選了一些悶場,也可能是放工後太累,搞到在中場睡著了。

以前看國際電影節,選了一些精彩的電影,心裡暗暗會大讚自己的眼光。後來,這些電影在電影節結束後放映,又會覺得自己太笨,趕什麼呢。可能就是那一份虛榮感,證明自己有眼光,驅使你不斷地去看不斷地去趕。當然也有些電影在電影節結束後,就沒有機會再見了。

說了這麼多廢話,我選的十五部電影如下(排名不分先後):

  1. La double vie de Véronique 兩生花 (1991)──在國際電影節看的,驚為天人。看完周圍搜尋原聲大碟,當年在信和炒得很貴。我忍痛買了。幾年前才在英國HMV買到DVD。
  2. Toto le héros (1991)──也是在同一屆國際電影節看的(如沒記錯)。香港之後好像沒有放映過。幸好我看了。故事講一個潦倒男人一生的情意結:跟鄰居小朋友調換了身分(事實當然不是),害到他心愛的姐姐被火燒死,後來又戀上跟自己姐姐長得一模一樣的女人,原來這女人是當年鄰居小朋友的太太。最後跟當年的鄰居真的換轉身分,結果得到解脫了。我找了多年也找不到DVD,後來也在英國HMV買到DVD。
  3. 情書Love Letter(1995)──我以前不太喜歡中山美穗的,看完這套電影後完全改觀。因為這部電影,我去買了Marcel Proust的《追憶逝水年華》中譯本來看。看了兩頁,受不了那些密麻麻的排版和過小的字體,束之高閣,不知何時才會拿起來看。我很懷疑,藤井樹真的看過書的內容嗎?
  4. 天空之城(1986)──我個人認為是宮崎駿最好的電影卡通(其次是《龍貓》)。每次看都很感動,我家有不同的版本。
  5. 龍貓(1988)──百看不厭的卡通。試驗過,小朋友也愛看的。不過裡面的貓巴士設計有點令人怕,我一定不肯坐。
  6. To Kill a Mockingbird(1962)──電影拍得很忠於原著,原著寫得好,電影也一點不遜色。男主角格力哥利柏在荷里活有正義男人之稱,在這部電影中,你完全可以感覺到什麼是正義和公正。
  7. 서편제西便制Seopyonje(1993)──在國際電影節看的,後來應該沒有在香港放映過。導演是林權澤,很奇怪,中文的維基竟然沒有將這部電影列入他的作品中(可能只列一些香港人聽過的)。我在戲院一邊看一邊流淚。故事講舊日一個韓國索盤里(維基音譯,一種韓國傳統曲藝)家為了訓練一對兒女做接班人,到處賣唱維生。兒子因受不住壓力,離家出走,父親怕剩下的唯一女兒也會離開,不惜用毒藥將女兒毒盲,從此父女相依為命,到處流浪,女兒後來成為一流的索盤里家。女兒多年後沒有怪父親當年的狠心,還在後來尋訪自己的弟弟面前表演……全片拍得很平實,這才感人。
  8. Vertigo迷魂記(1958)──希治閣電影。以為是普通自殺案,劇情在下半部起大變化,真相揭盅。金露華在電影中真的艷光迫人,嘉玲氣質跟她有點像。
  9. 倩女幽魂(1960)──樂蒂真的很漂亮。難怪戲中男人說「做鬼也風流」,抵死。
  10. 無間道(2002)──本來對梁朝偉沒有什麼好感,看完後,真的覺得他演得很好。最喜歡一幕是他一邊行一邊大聲講電話。
  11.  Return of the Jedi 武士復仇(1983)──星戰系列中,這套不是拍得最好的。選它的原因是因為我是從這套電影認識星戰的,我在戲院看了這部電影五次,之後在電視重播時看過N次,又買了錄映帶,忘了看了幾多次。為了麥咸美,我還打算去戲院偷大堂海報。
  12. When Harry Met Sally九○男歡女愛(1989)──不提這套,我還算是人嗎?當年我還買了原聲大碟不斷播。
  13. Nuovo cinema Paradiso星光伴我心(1988)──電影正,原聲大碟正。不要看導演版,看了你一定後悔﹗﹗
  14. Night of the Living Dead (1968)──喪屍片經典。雖然是黑白,但拍得很得人驚。結局是唯一生還者(黑人)被軍方槍殺,因為大家都分不清到底前面那位是人是鬼了。
  15. The Thing(1982)──Yeah, John Carpenter出場﹗這套其實是翻拍1951年的The Thing from Another World。原著是John Campbell寫的。翻拍拍得比原著更好的確少有。我喜歡導演將那種人性中的相互猜疑放大,是敵是友,真的不能單靠外表分辨的。
29 responses to “15部難忘的電影

  1. 兩生花和天空之城中!

  2. 有冇睇過the notebook?未睇的話唔好睇故事大綱直接睇套戲
    Peter Cetera and Cher唱既主題曲after all都好好聽

    天空之城係經典…總之好鍾意喇

  3. I am floored.

    1. I saw the movie. It was years later that I found out it’s probably the biggest chick flick ever, a lot of girls like it for reasons that I would never understand.
    15. I like The Thing. I thought it was so cool. After I watched it, I went to back to tell my friend how exciting it was, my friend thought I was stupid ….

    anyway.

  4. 你不得王家衛?

  5. audreyma:

    兩套電影的DVD我都有。

    奕:

    我看過,看完電影後去看原著,很薄的,很快看完。

    okay啦,不算得難忘。

    lcl:

    我又要用中文答你了。

    很多男生也喜歡兩生花的。

    怪形the thing我覺得很正,這麼多年之後再看依然很正。先不講特技,劇情也很吸引。配樂那幾下,咚──咚咚,簡單得來很易記,是不是John的手筆呢?我沒有查過。他以前拍的《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的配樂是他作的,又是簡單得來很易記得,一播就知道是halloween了。

    我看了怪形很多次,才發覺男主角是卻羅素,哈哈哈﹗

    周游:

    我對王先生的電影不是太有興趣,看過幾部,不算多,也不覺得難忘。

  6. 當年不記得是明珠台還是國際台, 週末半夜有外語電影時段, 偶然間就看了小英雄杜杜. 很深刻很喜歡的一部電影, 想再看, 卻找不到DVD, 後來發覺公司的圖書館竟然有收藏!
    我也喜歡龍貓, 那個單純可愛的世界, 是少有的沒有壞人的電影.

  7. Double Life of Veronica! 今晚去HMV差啲買埋, 當年勁鍾意!

  8. 閒遊:

    這樣說,小英雄杜杜可能在電影節之後播過。不過,我找了很久也找不到DVD。

    幾年前在英國想碰吓運氣,竟然給我找到幾套我找了久也找不到的DVD。現在互聯網這麼方便,可能在網上會買到的。

    你公司圖書館有?難道是港大圖書館?

    mad dog:

    做乜唔買?我在英國見到即時買下了。

  9. 引用通告: 十五部難忘的電影 « Day day chat

  10. 引用通告: 電影十五套 Part 2 « 天天談天

  11. 對呀…就是港大圖書館…還有好多不易找到的電影呢!

  12. 我就只看過….4, 5, 9 , 10, 12….因為我是看動作戲的人呀….

  13. 太多好戲喇, 邊買得哂. 🙂

  14. 很好, 電影也是學習通識科的好材料

    《我通我識》節目主持
    http://lslu.wordpress.com/

  15. 1. 早兩三年才正式推出 DVD,好戲!
    2. 沒看過,久聞大名,可能要上網訂購了
    3. 為了此片而去小樽,兩次都是冬天
    4. 經典
    7. 林權澤拍過很多精彩古裝片,像《秦香傳》《醉畫仙》,常常在片中加插全漢字的詩詞歌賦
    8 和 9 又要驚,又要看
    10. 近年有水準的港片
    11. 打得最燦爛
    12. 我唔係人,到而家都未睇過
    13. 好後悔,套戲爛哂

  16. 原來我同你撞好多, 等我又跟你寫返篇先

  17. 閒遊:

    我以前讀書讀到悶就去看電影,不過都係睡著的多。

    gwen:

    動作片我不是套套都喜歡看的。不是人做主角的我就很有興趣。

    mad dog:

    所以我現在去借的多。

    lslu:

    老師想偷懶的話,放吓電影也不錯的。

    wordy:

    第2真的不錯,你去找找吧。

    我沒有你咁癲,我只不過幻想吓太空啫。

    8、9怎會驚?你一定太細膽了。

    算了,我成日講第12,不寫好像太對不住人啫。

    第13,如果當年出這個版本,肯定畀人割椅。

    dra:

    不是吧,我們咁似?你乜星座先?

  18. 喎...喎... 喎係天天天天秤座架....

  19. Dra:

    你平時都係咁講嘢?(奸笑中……)

  20. 《龍貓》和《天空之城》都好好看!:D 到了今年的《波兒》反而沒有這麽喜歡了。

  21. cr:

    我也有同感。他近年的作品都不好看了。不過,每次都因為他的名字買來看看,希望水準會好番。

  22. Love letter 真的很悶; To Kill a Mockingbird 是我最喜愛的一本書, 所以我不太喜歡那電影 (你明白我的logic嗎?); When Harry Met Sally 百看不厭; Return of the Jedi 看了30多次, 現在的心願還是要一把綠色的light saber篤我不喜歡的老細…

    其他電影很多都太高深, 不是我得程度.

    為什麼沒有周星馳?

  23. Five Points:

    我估大家都明白你的邏輯的。

    竟然有人看了《武士復仇》這麼多次。哈﹗

    既然不喜歡你的老細,就應該快快走人。

    我只看過周星馳一套電影:少林足球。我對他印象麻麻。

  24. powkiller:

    你其實知道我在寫什麼的嗎?

  25. readandeat:

    我也領教過powkiller. 我想信他是像Lslu的行為藝術家.

  26. 我也領教過powkiller大師. 相信他是和Lslu一樣的行為藝術家.

  27. 五點:

    噢,點解你頭先畀wordpress扔落垃圾桶?

    炮手行為太古怪,所以唔屎餅唔得。

  28. 行為藝術家!!!!!!!

    我豈不是可以當梵高?

  29. Scorpio:

    哈﹗咁我係乜﹗?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