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黹

小時候,我家中的針線是放在一個珠江月餅盒中,裡面還有其他東西,例如檸檬散、保濟丸和一些忘了名字的成藥。

我媽媽雖然不太會做飯,但也會補衣服的,是她教我用針補衫的。先要眯著眼,用一根線穿過針孔,然後雙線打結,有時為了省卻一些線,就用單線打結,然後一針一針在布料之間穿來插去。縫完後,將針壓在指頭下,用剩下的線在針尖上打圈,將那些圈按緊在拇指下,一拉,就打了一個死結,可以剪線完工了。媽媽每次都用牙齒咬斷線頭,我的牙齒不好,每次都用剪刀。

現在大槪很少人會補衣服了。雖然每次買衣服都會附送後補鈕扣,但都似乎用不著。因為要為小朋友那十多件上學衣服縫上訂造的布製名牌,所以每年都要動針。

老公買了一個古老的針黹盒,有點像我以前的一個音樂盒。盒蓋有放線轆的地方,各種顏色的線一目了然。最喜歡它夠大,可以放很多東西。

needle

13 responses to “針黹

  1. 補衫剩線真係好麻煩。有個咁嘅盒,真係幾方便喎。

    小呆返學暫時唔使著衫除衫,唔使釘名牌。
    手提物品有可以綁嘅名牌賣,都唔使釘。
    冬天有褸,唔知使唔使釘?

  2. amo:

    最好釘一個,你知小朋友失魂起上來,真係乜都會唔記得。

  3. 很整齊!我的針線用品都是硬擠在一個大膠箱內。:P

  4. “現在大槪很少人會補衣服了。" 我會補喲 !!! 前兩天才補過孩子的書包,又會補她的大衣,現在的拉鍊太容易壞了,自己搞怕麻煩,便外出請別人補,有回連那補衣攤子也怕麻煩不願幫我補,我便自己去買拉鍊自己搞好了! 好有滿足感的,結果如今也捨不得掉那件BB大衣 😛

  5. oh 看得明了,你們指的名牌是寫了孩子名字的牌是吧,若果衣服不要緊,我只用筆寫上去算了,不過也會挑幾件補上自己繡的字的 🙂 有機會 send 給你看它美不美 🙂

  6. 我都會補喲 !!! 以前係外國,我去到邊都會戴一卷黑色線同一兩隻針係行李度。嘿嘿,雖然手工不過不失,不過搞惦就算架喇。

  7. amy:

    我就是貪它整齊,我份人已夠亂的了。

    michelle:

    快些給我們看看。

    是名字的名牌,用布造的,多年前訂造的,可以循環再用,這樣想的話其實不貴。

    用筆寫的話,衣服用舊了想送人的話,就會留下名字了。

    奕:

    以前讀書時,男生爆軚要找女生補的。哈﹗

  8. 邊個男仔咁有福氣呀?要你幫佢補?
    [心理上]如果我係個男仔,有個咁好既女同學,我會覺得好sweet囉(同時又會好瘀囉!)

    [實際上]嗯…返緊學點除條褲比女仔補呢又??除左條褲等女仔補果陣又著咩呢??呵呵

    我以前成隻馬溜咁,瘦到得棚骨,點爆軚呀?重要果陣興賴屎扎腳褲喎。
    :p

  9. 奕:

    寫得不好,讓你誤會了。不是指我,是指其他女生。我點會幫男生補褲﹗

    有一次有位男生打球打到褲管全爆了(佢貪靚,著條窄身褲打球),結果我估無人肯幫他補,他用膠繩像紥糉般紥住整條褲,笑到我們死。

  10. 妳寫的補方衣畫面很仔細,我完全想像到小時看見姨婆補衣的情形.
    我也會補架,我真的有時會用衣服都附送後補的鈕扣呀.

  11. gwen:

    我真的是這樣補衣服的。

    嘩,咁快就甩了鈕扣?質地麻麻喎。

  12. The post title proves that I am a half literate.
    I Googled it and now I know.

    Thank you very much.

  13. lcl,

    Well, I used the literal on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