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手作三:小紅帽

收到訂購的環針後,早已急不及待用來織帽子。

看了很多本編織帽子的書,織帽有兩個方向:

一是用環針起針,從底部向上織,但織到帽的上端,因為圓周太窄,最後是要用雙頭棒針(double point needle)收針的;

二是用雙頭棒針起針,從帽頂向下織,然後織到下半部時換上環針,織到帽邊為止。

我起初還以為有了一套環針可以走天涯,原來是美麗的誤會,於是又去買了相應尺寸的雙頭棒針。

hat2

我參考的編織書,所有帽都是從頂向下織到帽邊的,我當時沒有雙頭棒針,於是決定用環針從下向上織。

看了書中的製成品,研究了一陣織法,大著膽子在白紙上計算針數,將所有針法倒轉,即減針改成加針,加針改成減針。跟著又要計算小朋友的頭圍,因為書中示範的成人尺寸有點不同。

然後當然是付諸實行。因為過程中有加針和減針,我還用了棒針記號(marker)。

結果就是有幾行算錯了數,後來修正了,出來的效果是這樣的。

這個是貝雷帽(beret),任何面型戴都應該會好看。我喜歡那滲雜了一點黃和灰的紅色。

hat

毛線

意大利的Classic Elite Yarns Beatrice,100%Merino Wool,65 yards/50 gram ball,4 sts/inch, 4.25 rows/inch (用10號半棒針/環針),顏色是3227,需要兩捲。

7 responses to “編織手作三:小紅帽

  1. 好可愛的小紅帽~~~:D

  2. 顏色和款式也很可愛,很適合小朋友啊!

  3. 100%Wool,有什麼媽媽織的更溫暖 🙂

  4. michelle:

    這是大人想的,小朋友未必領會得到。哈﹗

    wiwiana:

    這顏色的毛線賣光了,我想給自己織一頂也不成了。 😦

    結果要買了另一種顏色。

    cr:

    謝謝﹗我覺得帽尖尖的,有點像肚臍眼。

  5. 不會,上面可以再加一個什麽,就更貝雷帽了嘛!:D

  6. cr:

    我想加一個波波的,小朋友說不喜歡,所以作罷。

  7. 您好! 我也想幫小孩織帽子, 但每次找到喜歡的帽型, 手邊可以搭配的線粗細跟織圖提供的尺寸大小總是會不合, 曾經想過不搭理織圖的密度, 自己計算小孩頭圍換算起針的針數, 但是一到要換算中段部份的減針數或加針數就不知如何計算起, 請問可以教我如何計算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