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手作四:一隻普通的羊毛襪子

一個學編織的人,一生總會織一對襪子吧。

我是半桶水,只是看書學的。看了一大堆教人織羊毛襪的書,有時候不禁嘆一聲,會做的人,未必懂得寫。正如懂吃的,未必懂得煮;會煮的,未必會寫;會寫的,又未必會吃。

幸好總算遇到了一位寫得較清楚的作者,還有清楚的步驟圖片說明,看了大半天,大槪明白幾成。

餘下的就要去實踐了。

sock

織襪一定要量尺寸,還要量得準,因為襪子尺寸不對,一是穿不下,二是可能會太鬆,襪肚掉了下來。最痛苦的是,你知道尺寸錯的時候已是你織好之時,真是要仰天長嘯了。

我選了最簡單的款式,目的是要了解襪子是如何織成的。最難的部分是腳踝,我看了說明,也搞不清楚到底要怎樣織,結果織了一次,後跟部分全錯了,要拆開重織,幸好只是拆掉腳踝部分。

本來想放棄的,人家還在織圍巾,我就跑去織襪子,真的不知天高地厚。

我做人的宗旨是,從失敗中學習。重織腳踝部分,終於給我過關了。

過了腳踝部分,其餘已經比較容易控制了。

最後,自然是襪子的腳跟部分穿了洞,因為縫合腳踝和腳眼時手鬆,當時已注意到了,唯有等完成後補襪子吧。

暫時織好了一隻,我已記下了針數和行數,希望第二隻不會大小不一吧。

難怪編織的人一生會織一對襪子,這費時的手藝,織一隻已夠你傷神了。

sock2

毛線

智利Araucania Ranco Solid手染毛線,75% wool,25% polyamide,100g/ball,24 sts/4寸,376 yards(3號棒針/環針),學了幾,顏色是117,需要一扎。

13 responses to “編織手作四:一隻普通的羊毛襪子

  1. 你失踪咁耐,嚇鬼死我喇~~~差點要掟個西瓜落海尋人呀!

  2. 咁都話普通?

    Karol – 我冇好似你咁諗啵,不過我好衰,竟然想讀食會不會有昨。

  3. 唔好話我潑冷水。
    我有個fd都織過襪,都織得幾靚添。
    佢話織就唔難,但係著幾次就爛,估計係行路其實好大力,好易扯斷啲毛線。
    所以佢織咗一次就放棄,以後淨係織返衫帽頸巾手套之類普通嘢。

    我估要織襪,不如索性織大隻啲,用嚟做聖誕襪。

  4. 嘩!!! 很厲害啊! 織得很漂亮啊!

    Araucania Ranco 是我最喜歡的毛線之一,現在我正用它趕工一條頸巾呢。

    有關織襪,網上有一個教程非常的好,叫作 Silver’s sock class,圖文並茂,有興趣可以一看。

    另,腳跟部份可嘗試用少一號的針,可以避免出現一些洞…

    加油啊!

  5. 真的很漂亮,你真的很厲害!

  6. 讀食啊讀食,你的確是神奇女俠!挑戰自己知易行難,收埋十多天便有如此嘩嘩嘩成績,我可以想像到小朋友戴起小紅帽、親埋粉紅頸巾連羊毛襪,一定笑到上天!廚神見你賢淑密織,也一定替你開心。

    好犀利!但願我也會,不過叫我編織,不如殺左我好過。。。你說得對,要趁老花之前學一門手藝,整餅算唔算?

    搭嘴小孜媽先:我都有八掛估讀食有坐,搞到女人收埋自己一排,唔係失戀就係有左咁,我地果然C9哈哈!

  7. 打錯字,應該是有「左」

  8. may I ask what book you use for the knitting? I want to make knitted socks, caps, and scarfs. I hope to find an easy and clear book to follow. The books I found in the bookstores are too complicated.

    By the way, I like the sock you made. It is very cute.
    Thanks!

  9. karol:

    冇咁嚴重吧。

    小孜媽:

    針法普通,高針低針,沒有什麼花巧的。

    好,下次我織個西瓜……袋。

    amo:

    不會不會,你不潑才不像你。

    會不會是你朋友用的毛線不太對?我選的毛線是專門用來織襪子用的,可以洗的,混了尼龍,所以會有彈性。

    我也想過織一隻聖誕襪的。

    wiwiana:

    你才厲害呢﹗又去學紡線、染毛線。其實我想問你怎去訂那隻德國名冷的,去他們的網站直接訂嗎?

    Araucania還有另一個系列,跟這個一樣也是手染的,價錢貴一些,我新買的那卷紫藍的就是了。 其實我想找蘋果綠色的,但沒有找到。

    謝謝介紹silver’s 班,我等會去看看。

    我看的這本織襪書寫得也不錯,很清楚。遲些有時間會寫一下。

    我怕換細一號的針的話,gauge會有變,到時針數不配合,織出來會有緊。

    我下次試吓縫合時小心一點,看看怎樣。

    michelle:

    多謝多謝﹗總算沒白費心機。

    周游:

    我發現香港人很少編織的,可能是天氣熱,但台灣仍很流行。我老公很鼓勵我發展新興趣的。

    其實瑞典也有瑞典款的編織的,我看書看到的。

    你快些去整餅啦。大家一起吃。

    哈哈﹗你們真搞笑。

    amy,

    Actually I’m going to write about some knitting books. The book I’m using to knit socks is called

    Getting Started Knitting Socks

    by Ann Budd

    You can find it in bookstore. I borrowed it from the library.

  10. 唔,我猜不是’香港人很少編織’,是這一代的香港人很少編織,呀媽個年代很多人織的,記得小時候坐巴士很多時候也見婦女織織複織織,如今呀媽D姨媽姑姐間中仍有織織的啊...也許,是時代轉了 : ? 我呀,最怕看織書,看極看不明,見你自看書自學,真的覺得不可思議。

  11. 那毛線要直接在它網站訂,但每次更新後不出兩小時就一定賣光,所以比較難買。另一個方法是在網上跟其他人買。不過其實你在美國有很多很好的手染sock yarn 可買,例如 Lorna’s Lace, Dream in Color, Malabrigo 都是很容易買到又出名質量好的。

    我用的這卷就是蘋果綠啊,顏色編號是 484。那卷紫藍色的是那個系列? 我只用過 Ranco solid 和 multi,不過你要注意,以質量來說,Ranco 有點不穩定,雖說它可以機洗,但網上有很多人都說它機洗後會失去彈性,所以若可以,可能要盡量手洗,或用手洗mode去機洗。

    美國的圖書館就是好,我記得以前我家樓下的公共圖書館,有兩大櫃編織書。現在英國這邊每個圖書館可能只有一兩本,沒辦法,英國政府窮死了,單是教育醫療也花光一大堆錢。唉。

    Silver’s Sock Class 真的不錯,我也是跟它去織第一隻襪子的,不過那次織完一隻以後就織不下去,因為我第二次襪子不是太大就太小,怎樣織也織不到同一個gauge (人家稱這為 SSR, second sock syndrome,希望你不會有吧..),後來我是用 two at one time 的方法一次過同時織兩隻才能織到一同。

    換小一號針的確會改變gauge,會織得更緊,但針數不會改變。Gusset那部份也是我的「死穴」,真的要死命拉緊啊。

  12. 已經有好多人讚你了,但都係忍唔住要讚﹣﹣襪子織得岩size好難的!你真係好勁!

  13. michelle:

    我的親友中沒見過有人會編織的。唯一一個會織的是我大學的同房。

    我真的看書自學的。其實只要圖文並茂,作者又寫得清楚的話,不難學的。那些什麼針法,你看圖解然後自己試試。

    我覺得編織就像玩拼圖,你將各件組件拼合一齊。但你懂得每件組件是怎樣組合時,你就可以設計自己的拼圖了。

    wiwiana:

    聞說這邊賣那牌子的毛線店,幾分鐘就給人在網上買光了,好像很瘋狂似的。買到的又有博的,會在網上展示戰利品。

    這邊真的有許多本地的手染毛線,上次告訴你的手染cashmere,其實很美。謝謝告知牌子,等我去留意一下。

    我是去毛線店買的。價錢看來跟網上差不多,最重要的是我可以親自看和觸摸一下。

    嘩,你買到蘋果綠?﹗我在毛線店見到很多顏色,單單缺了我想要的蘋果綠﹗我第二次買的叫m…(忘了名字,等陣補上),比solid貴了三元。

    我會用手洗的。用機洗我怕會走樣。

    我簡直是愛死這裡的圖書館,我所有自學的編織書都是從圖書館借來的。這些會另外寫一篇文講講。

    我剛織好第二隻襪子,看來我沒有這方面的心理壓力。 🙂

    我後來才發現織襪子有幾種方法的:

    1. 有從襪肚向下織到襪頭的(美國人的織法);

    2. 從襪頭向上織到襪肚的(亞洲人的織法),有人說這織法有一個好處,是可以試穿(其實第一種方法也可以試穿的);

    3. 用兩支環針同時織一對襪(我有興趣遲些學);

    4. magic loop織法。用一條40″ cable去織???隻襪。

    5. 剛在網上看到一個用一條cable織兩隻襪的﹗﹗

    噢,我寫得不清楚,其實我的意思是,因為換了小一號的針,gauge變了,要改變針數去做回原來要求的gauge。

    gusset那地方是可避免穿洞的(我也是看書學的)。我織第二隻時有一邊就沒有穿洞了。就是pick and knit instep時,貼近heel turn多挑一針,就會無事了,不過,到時記住減番。

    yaya:

    我自己也忍不住要讚吓自己哩﹗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