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圖兩用:曬書+讀後感

books

圖中的編織書都是從公共圖書館借回來的。編織書一般都不便宜,幾十元一本,大多數都是一些織物的圖案,供你編東西時參考。這些參考書沒有留在家裡的價值,所以不值得買。除非這本書的大部分圖案你都想要,你才買下來。

別以為這些書都是在一個圖書館找到的,事實上,除了一本書是我真的從圖書館的架子上拿下來外,其餘的都是我在網上預訂的,然後收藏了這書的圖書館會將書送到我指定的圖書館,讓我去拿。這種送書服務真的非常方便讀者。

請記住,我是初學者,所以只從一個初學編織的人的角度去看這些書。

  1. Jane Davis 《Knitting : the complete guide》:這是我第一本從圖書館架子上拿下來的編織書,裡面教你一些最基本的針法,即高針(purl)和低針(knit),跟著圖文並茂介紹用這兩種基本針法,怎樣變出不同的圖案。書中有很多圖案的圖片,附了針法,在書後也簡介了一些大家常織的織物,例如:披肩、帽子、外套和襪子。不過,怎樣織則沒有講解,有些圖案涉及的複雜針法也沒有講解,所以,你只好望圖興嘆。這是此書最錯失的地方。
  2. Getting started knitting socks / Ann Budd:這是我學織襪的第一本書。作者在開頭幾章講解得很詳細,尤其是一隻襪是如何織成的,還列出了一條計算針數的方程式,即就算你不用參考其他圖案,只要懂得計算針數,就可準確地織出一隻合尺寸的襪子。我還未到這高手地步,所以只是用來參考。這本書中間示範了用不同粗幼的毛線如何織出一隻沒有花款的襪子,這部分很適合初學織襪子的新手。作者的講解很詳細,又有圖片輔助,我看了幾次,試了幾次拆復織後,終於明白織襪子的方法。書的後面當然講解如何織出花款多多的襪子。我會推薦這本書給初學織襪子的人。
  3. Vogue knitting : the ultimate knitting book / by the editors of Vogue knitting magazine:這本是很多編織人的聖經。的確有很多從基本到複雜針法的講解,包羅萬有。如果你想學編織,這本書應該買來放在家中。
  4. Ultimate knitting bible : a complete reference with step-by-step techniques / Sharon Brant:這本雖然沒有編織雜誌Vogue Knitting撐腰,但講解得一樣詳盡有致,很多我不懂的新針法,我都是看這本書學的。
  5. Vogue knitting stitchionary:圖案參考書。
  6. Boutique knits : 20+ must-have accessories / Laura Irwin:這本書的封面很漂亮,簡直令你忍不住要擁有這本書。裡面示範的織物都很時尚,你夠膽穿上街或拿上街的話,一定會引人注目。
  7. The knit hat book : 25 hats from basic shapes / Nicky Epstein:Nicky是Vogue Knitting雜誌的專欄作者,出版很多漂亮到你想全部擁有的編織書。她設計的織物件件都很精致,當然織法暫時不是你我等初學者可以掌握的。學編織的人,是否會希望有朝一天會成為這樣的編織設計師呢?
  8. Easy knits for kids : 50 knit & crochet projects:參考書。
  9. Knitting year-round:參考書。
  10. Big book of knitting / Katharina Buss:參考書

除了以上的書,我已向圖書館預訂了一批編織書。書不嫌多,多看有益。

7 responses to “一圖兩用:曬書+讀後感

  1. Your other blog have to change name now-Knit & Eat.haha…I admire all kind of knit product,doubt I’ll ever have the time/patience to finish it tho.

  2. 怪唔得你冇蒲頭咁耐。我諗你份工應該唔錯可以成曰比你post 同回應。係啦, 有冇係公司knit 野呢?

  3. “書不嫌多,多看有益。" 舉腳贊成!

    最近有兩位香港友人惆悵給小鬼的聖誕禮物,書啦我當然搭嘴,得到的答案是「已有很多。」我無奈,收聲。

  4. 看編織書都有讀後感?服你了!

    香港的圖書館亦可預約書籍,並且把書送到指定圖書館領取,這一種服務,非常貼心,而且只收HKD2.5,廉價勞工呀。

  5. jenni,

    haha…sorry about that, I just added one more element to my blog.

    I used to think cooking, knitting are girlish stuff. I’m not gonna do it. Well, here I am.

    koala:

    我所有的東西都是在家裡織的,因為我怕帶出街會丟失了。

    第一點我要注意一下,謝謝提醒。

    這個回應不是在公司回的,我今天休息。

    我的工作比較自由,不過為免麻煩,大家可能要多等一會我才能回應了。

    周游:

    我老公永遠不會嫌書多,越多越好。

    karol:

    這裡送書服務是免費的,簡直想擁吻圖書館了。

  6. 似曬命多一點.

  7. 五點:

    我仲有乜嘢好曬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