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手作6:一瓜兩用袋

花了四天織好了這個小朋友之前落訂的西瓜手袋,晚上忍不住跑去給鄰居看。鄰居的意見是:有進步。

其實拿給鄰居看時,手挽的繩子還未織好。順手將西瓜袋倒放頭上,啊,剛剛好,如果不是做手袋的話,聖誕節做聖誕帽也不錯。顏色恰巧是紅色和綠色。

織這個袋,花了我很多時間。織花邊時,針數每三行倍增上去,織到最後一層時,已近一千針﹗幸好我用可換針頭環針,花邊太長,我可以不斷駁上膠線(cable)。

原裝的尺寸很大的,但我縮減了針數,改成童裝版。本來還要求用暖肥皂水,洗水後讓毛線縮水製造毛氈質感(felting)。但是,因為我已縮了針數,縮水的話,不知道會弄成怎樣,所以放棄了這步驟。

沒有毛氈感覺的西瓜袋看上去也及格,還要縫上黑色的小珠(bead)。這些小珠本來是要織上去的,但是,我搞錯了方法,發現時已太遲,唯有逐粒縫上去。

織這個西瓜袋,學會了兩種技巧:

  1. 織花邊──很容易,只是將針數倍增。
  2. 織繩子──我用的是i-cord方法。

毛線

秘魯出產Classic Elite Yarns的Renaissance,100% wool,110 yards/50 g, 4.5至5針/1寸(美國7號針或8號針) *我用8號針。

顏色

深綠色(7118),2扎;淺綠色(7111)1扎;紅色(7155),1扎

10 responses to “編織手作6:一瓜兩用袋

  1. 好靚呀~~~!!! 阿包一定好鐘意…

  2. 好靚呀真的好可愛呀 !!!!!!

  3. 靚到不得了呀!
    係街都搵唔到咁靚呀!
    我覺得做帽比較突出特別!
    我個啲手袋仔…..都唔知點見人呀!
    好醜怪呀!

  4. 做帽又真係幾靚喎!
    做手袋唔使縫襯裡咩?

  5. a:

    真的?好開心呀﹗﹗

    臻媽:

    你那個其實是唔同款唔同風格,一樣可愛呀。

    Joyce:

    我覺得做帽會好搶眼。

    縫裡?嘩,我冇諗過咁複雜的。下次做一些女性化的,可能考慮一下。

  6. 我同你個個簡直無得比!
    唔同層次!
    我個個真係home-made囉!

  7. The Incredible C9, The Fantastic C9, The Talented C9; I am running out of superlatives already.

  8. 臻媽:

    咁我睇那些書,人地都織到乜咁。總之你自己覺得okay就得啦。

  9. 真係好可愛呀! 做帽都好得意呀! 我未織過 I cord,難不難呀?

  10. wiwiana:

    很易織的,你一看就會明白的。

    用一支雙頭針knit,織到尾後,不要反轉從另一邊織,而要將之前織的推到右邊,right side永遠對住自己,不要反轉,用力扯working yarn,又從原先開頭的一邊knit。重複直至你想要的長度為止。第一針一定要拉緊毛線織,否則會鬆垮垮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