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榮第一首中文歌

終於找到這首歌了。

剛開始寫另一個網誌時,曾提到張國榮唱的《追族》主題曲,可惜那時候找不到音樂檔案。這首應該是張國榮第一首中文歌,他參賽得奬唱的是英文歌。可惜當年麗的的綜藝節目很缺乏,張的才能無法發揮。唱完這首主題曲後,拍了一些武俠劇,事業仍然沒有很大的起色。

直至拍了《浮生六劫》,以一個孱弱書生形象出現,有點近他的氣質,才有多點觀眾認識他。

但是,這形象仍不太讓樂迷受落,唱到風繼續吹,還是飲恨金曲選舉。

記得當年黎小田曾接受訪問,談及如何構思張國榮轉型。你猜靈感是什麼嗎,原來是紅白。

八十年代日本偶像樂手吉村晃司在紅白大賽唱《Monica》一曲,唱完後,忽然來個後空翻,全場女粉絲尖叫此起彼落。黎小田就靈機一觸,決定要將張打造成一個形象充滿活力的歌手,結果他唱的改編歌《Monica》大熱,從此可以跟譚校長分庭抗禮。

***

《追族》是由一宗滅門慘案開始,被殺的是王偉一家。他們的家是在新界洪水橋青山公路旁的一座別墅取景。多年沒有去那兒了,那別墅不知還在不在。主角還有歐陽佩珊和郭峰,他們拍完這套電視劇後就跳糟無記了。

那個年代,那麼遙遠,但是,多麼美好。

***

不想另外寫張國榮了,我不是他的樂迷。不過,他代表了一個時代。

這是他唱的另一首電視劇的主題曲:《浣花洗劍錄》。他第一次擔當主角,但拍的是武俠劇﹗炎炎夏日穿古裝拍戲,文弱書生的他根本吃不消。拍完這套武俠劇後,就不想再拍武打了。不過,他後來拍《白髮魔女傳》,扮大俠又可以一鏡過拍完武打場面,真的令我嘖嘖稱奇。可能人大了,體質有變化吧。

裡面很多演員大家可能會認得。扮演張國榮童年的是王書麒(即《小時候》的家麒,我永遠記得是家麒和小敏)。還有鄭君綿。當然還有女主角文雪兒。

這套《情人節》應該不是太多人記得。真的感謝上載的仁兄/仁姐。

沒有太多人記得是因為拍得普通,我的印象也很模糊了。劇情大槪講武林出現神秘兇殺案,兇手用箭殺人。

嘩,竟然還有這首主題曲。這是電視劇《沈勝衣》的主題曲。我們威震港台的徐大俠扮沈勝衣,捨他其誰啊﹗

8 responses to “張國榮第一首中文歌

  1. 你呢排好懷舊喎~

  2. 小時候的小敏與小時候的我是鄰居。

  3. 你喜歡《小時候》嗎?
    去年出了套dvd,共四張碟,約30集。
    記得這齣劇有好幾輯,應該不只30集。
    這輯大概是精選。

  4. jenni:

    哈,換吓口味嘛。

    小敏鄰居scorpio:

    嘩,咁你地一齊玩啲乜?佢除咗扎兩條辮外,還會梳什麼髮型?我鍾意小敏換牙時的樣子,好可愛。

    amo:

    嗱,不要破費呀。我記得有一集講佢地養小雞的,小敏家祺在家養了一隻小雞,小雞長大了,嫲嫲有一天將雞吃了,家祺和小敏很傷心,不理睬嫲嫲。

  5. 你竟然識追族!

    女主角係馮寶寶,配萬梓良;羅艷卿復出首次拍電視劇,同張瑛有微妙感情線。

  6. xiao zhu:

    應該是我跟你說這句話就真﹗

    有乜人做其實我都冇乜印象了。只記得還有黃曼梨,做王偉阿媽。王偉一家被殺後,家人怕她傷心,沒有告訴她。怎知她想探孫,自己坐的士去找他們。結果去到門口,見到警察封了屋,才知道他們全家遇害了,傷心到當場暈了。

    像我這個年紀,看過這套電視劇一點也不出奇。再舊一些的我都記得,不過有機會再寫啦,費事嚇到大家以為去了老人院。哈﹗

  7. 你好! (開場白有些老土)
    不過, 好想請問你追族既故事內容
    小時候大人都看無記, 我印象完成無睇追族
    但係首歌太好聽啦, 當時都有留意, 好想睇
    而家去搵都搵唔到資料, 只知有十幾個女主角
    好似早年晨早六點幾有重播過
    不過 我都係無睇到

    可以講多些少嗎?
    比如, 王偉一家一開場就死
    咁係唔係套劇回憶往事, 定係由此開始引出其他人物追查兇案?
    馮寶寶又係邊個? 馬敏兒又係邊個, 點解可以咁多女人
    諸如此類

    唔該你呀!

  8. 是情人箭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