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手作13:麻花襪子

去年(其實只是個半月前),買了一束新毛線,準備用來織襪子的。毛線的顏色很特別,每段顏色的線都很長,織出來的圖案有如梅花間竹,好像不斷換毛線一樣。一心想織蕾絲圖案,誰知織出來的效果不太顯著,於是拆了,攔至上星期才開始重拾起來。

這次織麻花(cable)。熟手技工可以不用麻花針也可以打出漂亮的麻花,我是新手,怕扭動毛線時會滑了針腳,為保險起見,還是用麻花針妥當。

麻花針(cable needle)只是一支弓型針,織麻花時,將針腳移到麻花針上,回頭再織,就可以打成漂亮立體的麻花了。

織麻花時,最好配合高針(purl)襯托,麻花才更有立體感。

織好襪肚後,因為麻花紋的伸縮性很強,襪肚都縮成一團,跟襪身有點不對稱。幸好我早有準備,買了一對襪子定型板。將織好的襪子套上去,襪肚會撐開一點,可以看清楚襪肚上的麻花圖案。

這次織襪子的方法跟上兩次(用雙頭針)都有不同:我這次用了Magic Loop的方法。即用一支40寸長的環針,將環針分成三段,當作是三支雙頭針(見下圖:1針、2針、3針),不斷打圈地織。(2針是腳背、1針和3針是腳的兩側)

因為用的是Addi針,速度可以更快。但是,Addi針有一個問題:就是容易滑掉針腳。我滑掉了兩三次,有一次甚至掉了幾行後才發現,我都用鈎針補救了(學編織記緊也要學救亡﹗)。

毛線

瑞士出產的Lang Yarns JA Woll Aktion,75% New wool (superwash), 25% Nylon,100g/420m,30針=4寸(美國織針2.5號至3.5號,我用Addi 40寸長3號環針)

顏色

132.0254

5 responses to “編織手作13:麻花襪子

  1. 好靚呀!!!!

  2. 鴨比:

    可惜我小腿粗、腳背厚。

  3. 好漂亮的襪子啊!!!

    用這種毛線作钩針編織效果會很不錯,
    每一組圖案都會有個別的顏色,
    蠻有趣的.

  4. gill:

    謝謝光臨﹗

    我不會用鈎針的,遲些再看書學一些,準備夏天時可以織一些東西。

  5. 引用通告: 一寸長一寸強,一寸短一寸險 « C9 Ai Mei Li 師奶愛美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