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手作16:Brioche stitch披肩

這是我至今最大型的織物,織好時幾乎功虧一簣。

織這件披肩的針法叫Brioche stitch,是一種北歐的針法。特點是織物的高低針是底面對調的。如果用兩種顏色的話,效果會更明顯。

正反兩面的高低針的位置是對調的。

我在網上第一次看見這種針法,覺得很漂亮,於是買了一本書來參考。作者是網上找到的唯一講解這種針法的導師。我很意外地在網上碰到她,還給她寫了口訊。

這針法織起來很費時間,因為Brioche stitch一行針腳是要織兩次的,即一種顏色織高針一行,另一種顏色織低針一行,合起來才是一行。加減針的方法也與普通針法不同,我開始時有點亂,所以這件披肩的肩位加針很混亂。因為Brioche stitch出來的顏色效果很突出,錯的地方會變得更明顯。

除了學了Brioche stitch外,披肩的樽領部分是用鈎針起針的(crochet chain cast-on),之後將鈎針起針的那條多餘的毛線拆掉,領口就會變得鬆開,很隨意的樣子。

織好領子部分,在肩膊部分加針,然後轉用長一點的環針,再織下去,織到快完成一半時,調換顏色。

收針時,書寫明要手鬆,我以為已織得很鬆手的,怎知完成剪線後才發現收得太緊,緊到穿不下﹗於是唯有駁線,將每個收針的針腳逐一重新拉鬆,忙了一個半鐘頭,才將收針部分修補好。

雖然辛苦,但看見這件製成品,我能不為自己感到驕傲嗎。

毛線

Adrienne Vittadini的Natasha:56% wool, 17% alpaca, 14% mohair。72 yards/40g,4針=1吋(美國9號針)。但織Brioche stitch,因為一行要織兩次,所以要改用美國6號針織。共用了6卷毛線。

顏色

20,淺紫色,3卷;22,橙色,3卷。

15 responses to “編織手作16:Brioche stitch披肩

  1. 呢件仲靚過出街買,好貴那些。

  2. 你真係好得!
    好似無乜花,好簡單!
    我最鍾呢啲好似好簡單,不過又好特別既野!

  3. 好掂喎!你確實係萬能師奶 🙂

    很有興趣看看這個pattern,可否告知來源?另外也想看看你說的那位導師的講解,可否把她的名字或連結寫出來?

  4. 好得呀!一定織咗好耐, 不過辛苦啲都抵, 一睇就知係勁嘢。仲咩唔織比自己呀?

  5. sherry:

    很開心啊﹗

    臻媽:

    這個是Brioche stitch最簡單的圖案,底面對調的高低針。

    hongkieatlarge:

    我是在編織書找到的:Wrap Style。

    http://www.amazon.com/Wrap-Style-Innovative-Traditional-Inspirational/dp/1931499918/ref=sr_1_1?ie=UTF8&s=books&qid=1264601706&sr=1-1

    我遲些寄這個pattern給你看。

    那位導師的網誌鏈結在文章中,我再登一次出來吧。

    http://www.briochestitch.com/home.HTM

    菲妮媽:

    因為幾大件,所以織了一段時間。

    這是織給我自己的。 🙂

  6. 這個我也喜歡,不過這回我不問妳拿pattern啦,等我成功織完那個才再問妳啦!!

  7. gwen:

    這個比較複雜的,你織好那個如果有興趣,我可以給你這個pattern。

  8. 你笑到縮起左個脖頭呀?

    好鍾意你凌亂既髮型呀。

  9. 奕:

    我是頸短啫。

    嗚……我已經梳了頭了。

    amy:

    嘩,我而家係咪做咗織民的代言人?

    有人叫我改名做「即食」(織食)喎。

  10. 織食都幾好喎 🙂
    在google read 看不到你張相,你看來很年輕髮型也很好看呢 ! 靚師奶 !

  11. r&e,
    michelle is just being nice. So don’t take it too seriously. One thing I don’t understand is why do you wear the skirt on your shoulder.

    (i think i should stop commenting here after this, it’s too much. sorry)

  12. michelle:

    噢,登這篇文時是半夜,但太興奮想寫自己織好這件披肩,所以沒有穿上去的照片。第二天一早,我叫老公幫我拍的。

    lcl:

    下次我織條褲,好不好?

    啊~~~

    如果沒有lcl~~~~

    寫博會少了好多樂趣的~~~~

    (重唱)

    啊~~~

    如果沒有lcl的留言~~~~

    寫博會少了好多樂趣的~~~~

  13. 靚師奶:露多少少嘛!^^
    件披肩又係一個靚字,不過俾我寧願同色,錯些少都唔覺眼。

  14. yaya:

    我露過手啦。

    同色的顏色效果沒有這麼突出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