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氹轉繞毛線

初買毛線的我,不知道毛線有兩種:一種是已繞成一個球形的(ball),另一種是一束一束的(skein or hank),像剛煮好的意大利粉。

有些毛線店會免費替客人繞毛線,但一定要先付款買了毛線,繞了的毛線不能退貨。有時候,店裡太忙的話,店員無法幫你馬上繞毛線,你一是等,一是自己來。如果等候的客人太多,往往要等十多二十分鐘。

在網上買毛線的話,對方是不會替你繞毛線的。毛線到手時是一束一束的,你得要自己動手繞。

我開始也是自己繞的,方法是將一束毛線攤開,放在兩把椅子的椅背上,自己用手慢慢地繞。那些毛線都只有一百多碼,十五分鐘左右就可以繞好一束了。

但是,問題來了。我買的襪子毛線都是三百多碼,甚至四百碼的。一百碼要花十五分鐘繞成一球,三百多碼則至少要四十五分鐘,四百碼則要一個小時。如果織物需要大量毛線,那我豈不是整天在繞毛線?總不成織完一束又起來繞一束吧。

所以這個就是織民決定是否要買一個繞毛線架(yarn swift)和捲毛線球器(yarn ball winder)的關鍵問題了。

如果你買的毛線大多是捲成球狀的,你大槪不需要買以上兩種用具了。否則,你可能要考慮給自己送個大禮了。因為這兩者加起來,品質比較好的,價錢至少要美金一百元。

所以,我決定買了一個繞毛線架。這毛線架跟其他常見的傘形繞毛線架 (umbrella yarn swift)不同,不用夾在桌子邊緣,可以平放在桌子上,用完可拆缷掉,裝起來也很容易,小朋友也可以代勞。雖然看起來佔據地方很多,但是我不喜歡用夾的,怕會夾壞桌子。但是,捲毛線球器只有一個公司生產,款式是夾桌子的,我沒有任何選擇。

用法很簡單,繞毛線時,將毛線攤開放在毛線架的四邊木柱上,調校好鬆緊,然後將毛線的一端夾在捲毛線球器的頂部,一邊轉動把手,毛線架就會徐徐轉動。小朋友有時愛玩,也會過來幫忙。

只花幾分鐘,三百多碼的毛線就繞好了。

下面是youtube的短片示範

14 responses to “氹氹轉繞毛線

  1. 不好意思,不知妳之前有沒有提過,我想問點解一定要繞毛線呢?不可以直接織嗎?不都是同一舊冷嗎?

  2. gwen:

    如果是一束束的,(skein or hank)都要繞好一個球形才可以織的,否則會扯到一團糟,好似我上次咁。

    https://c9aimeili.wordpress.com/2009/11/10/mess-up-the-yarn/

    如果本身已捲好成一個球形或捲好一個橢圓形的,你就不用自己繞線。

  3. 我明天打算繞一卷3000m的 lace,看來就算有ball winder也要用上兩三小時… 唉…

    我的ball winder 跟你那個是一樣的! 如果怕夾壞桌子,可以用夾在書本再將書本放到桌邊啊,或以毛巾/紙巾夾在中間。

    我看中一個swift款式跟你的一樣,還說是 Amish people 手造的,但寄來英國的運費貴得很,所以我還是先用椅子好了。

    另,這邊跟美國相反,沒有店會幫你繞毛線的,反而有些專賣手染毛線的網店則可以加錢幫人繞成球,但每卷要額外收£1! 非常貴啊!!!

  4. 另外我想補充,我從前在芝加哥問過一個毛線店店主,問她為甚麼貴的毛線總是扎成一束束的去賣,而較廉價的則多是一球球旳。她說因為貴的毛線一般都是手染,扎成一綑能讓織民看清楚顏色的變化,若繞成一球球就看不清楚了。

  5. wiwiana:

    3000米??你在哪裡買來3000米的毛線??1000米是兩個半運動場,3000米=7個半運動場,嘩,要我跑咁遠,我實瞓低﹗

    你是總數合起來3000米吧。恐怕你要買個電動的yarn ball winder了。

    ball winder好像只有一個牌子,日本製的。我沒有見過其他牌子的。

    美國amish做的,手工應該不錯。英國本土沒有生產swift?我發覺網上很多人自製的,跟著拿上網出售。我見到有一個木造的,幾十元,在ebay,不過,不知道好不好用,不敢買。我看了很多款式,覺得這個不錯才買的。

    我用ball winder時已用了紙墊著,我不想弄壞那張古董飯桌啊。

  6. wiwiana:

    嘩,我在答你,你剛在補充。

    我以前也想過這問題。初時以為會不會是因為成本高,省成本,不繞成一球。

    你說的也很有道理啊。不過,cashmere的毛線一般都是球形的。唔,我好像見過一束一束手染的。還是你說得對。

  7. 哈哈,不是啊,真是一卷3000米的,而且只有100克,跟我們平日用來織襪子一卷400米的毛線是一樣重量的! 這種終極超幼線叫cobweb,我也沒有織過,之前手癢買了一卷,放了幾個月也不敢去踫… 3000米就是維港中環段闊度的三倍囉,很可怕啊… 或者明天還是先弄別的毛線吧… 🙂

    我那個ball winder在joann買的,當時還看到有好幾個別的款式牌子,當時挑了一個價錢中規中距的。另外,我們用的那個牌子有出更大的ball winder,我昨晚在 forum 看到有一居然可以用它捲到3000多米的毛線。

    嘻嘻,其實我一直都對Amish的東西很有興趣,從前也會喜歡買Amish的芝士去吃。英國本土好像都有出swift,不過價錢很貴,一般金額比美國賣的更高,而且算的還是英磅,所以貴了接近一倍,而且樣子一般,我真的不捨得去買。我也想過自己弄﹐不過要先去Ikea買一個lazy susan回來先。

    你甚麼時候會打算織cashmere呀? 這是我很想織的其中一種終極毛線,但覺得自己功夫未到家所以不敢亂來,免得浪費了好線。

  8. 小時候, 看見媽媽和其他的姨姨們在一起在冬日的太陽下織毛衣. 要繞線團的時候, 一個女人伸出兩臂套著毛線, 另一個女人就捲線球. 然後大家手動著, 口也動著, 嘰嘰喳喳八卦別人家的事.

  9. 勁呀!不過呢,科技發達,就少咗一份人情味。以前繞冷,有多一個人幫手,,又可以打下牙骹,多一分人情味,亦多一分休閒感。

  10. wiwiana:

    我昨天借了一本書,也提到為何有些毛線不繞成一球球賣。答案跟你說的一樣。

    因為手染的毛線如果繞好一球球,客人看不到效果,會影響銷路。

    你那卷真的是蜘蛛絲,除了織披肩,我也想不到可以織什麼了。

    我看到一些披肩,要用十二卷毛線的。如果我要織,豈不是要破產?

    amish的牛奶就不好喝了。還是其他有機大牌子的味道好一些。

    我們之前去過Amish county很多次,今年如果可以,也想再去一次。

    我織過cashmere的,噢,這裡沒有列出來?我第一件作品,圍巾,是混了cashmere的,老公那對織到現在仍未起貨的手套也是混了cashmere的。

    cashmere很貴,最平也要20-30元一束。我想去那家平價毛線店買的,他們的100% cashmere毛線很便宜, 60元有六束﹗

    joyce:

    可惜我認識的人之中,沒有人會編織的。

    bakingmaniac:

    如果有志同道合之織民,我不介意大家一起幫手繞毛線。

  11. 香港賣既,好多都係唔洗自己繞!
    要自己繞既,係咪平啲?

    自己繞冷,呢個情景…..我只諗到啲故事書,有個婆婆, 坐係張搖椅上面, 一路搖一路繞!

  12. 臻媽:

    可能香港很少賣手染的毛線,手染的毛線都是一束一束要繞的。

    剛剛相反,要繞的毛線通常都比較貴,因為是手染的。

  13. 手染是什麼意思?

  14. 臻媽:

    人手染的毛線。顏色變化會很不一致,變化多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