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之家與女人之家

讀中學時,我是一條波牛。有男生在學校的二樓看見球場上有男生穿女生校服打籃球,下樓一看,才發現是一名女生──我。【註1】

阿媽整天在嚕囌:「女人之家,請你放斯文些,可不可以?」(阿媽說話當然沒有這麼斯文,是我美化她了)

我聽完這話,通常是很不屑地反白眼。

為何女生要斯文地坐、斯文地吃飯、斯文地走路?為何女生不可以去打球?為何女生一定要上家政課?為何女生上學一定要穿校裙?為何女生上學不可以穿褲子【註2】?

所以我很憎上家政課,老師講書,我就在雲遊;老師教的縫紉功課我全都不會做,請同學幫我做,我連衣車也沒有碰過。結果我的家政科只是及格,比我其他科目的成績差了一大截。

我不是不愛那些手藝,只是不喜歡人家安排我去學,原因是因為我是女生。我現在忽然喜歡上編織,是我自己喜歡的,說不定有一天我忽然愛上修理汽車、造家具。

女人與編織

將女人與編織放在一起,好像很天公地義。男耕女織,自古而然。傳說中發現蠶絲的就是黃帝的老婆嫘祖,很自然地,她教女人們用蠶絲織布。

很多織民都是女的,織圖設計師、編織設計師,也是女的多。我這樣說,是因為當中也有男的。有一次我在毛線店就碰到一名相貌堂堂的男士在織一件小朋友毛衣,顏色配搭非常漂亮。他還請教店員,店員也是男的,應該如何配色。

男人也可以編織,也可以織得很好的。

男人與編織

最近,我買了一本新的織圖雜誌,是英國大型毛線店Rowan出版的。裡面介紹了幾位編織設計師,其中一位是男人。我好生奇怪:男人也會當編織設計師?

這位男士就是世界有名的編織設計師Kaffe Fassett,他今年七十二歲了。本來在波士頓的大學學繪畫的他,忽然跑到倫敦去生活。因為一次到蘇格蘭參觀一家羊毛工場,突然心血來潮買了二十幾卷羊毛線,在坐火車回倫敦的旅程上,他叫一位乘客教他編織,回家實驗地織。結果,第一件作品就上了國際編織雜誌《Vogue Knitting》的跨版內頁。

他最令人佩服的是對色彩的獨特觸覺。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出版的編織經典《Glorious Knitting》,甫一出版,兩星期賣了四萬冊,至今依然不斷再版。除了編織,他的拼貼織被(quilt)設計也很有名。

正如有人說,既然男人會煮菜、烘糕點,男人會織東西,應該不是什麼值得奇怪的事。

坊間就真的有一套講男人編織的記錄片《RealMen  Knit》。

圖片來源:http://www.kaffefassett.com/Home.html

【註1】這是該名男生很多年後告訴我他對我的第一印象。

【註2】中學時我穿校褲上學,被老師勒令穿回校裙。

11 responses to “男人之家與女人之家

  1. 在外國比較容易看見男士編織,我在這裡坐地鐡也見過好幾個男士在編織, 仲做magic loop添。中國人枷鎖比較重。

  2. 你依家整野食咁叻,織野又咁叻,有無後悔以前家政堂無做好,『side』晒呢?

  3. 讀食你好型呀~!! >v<

  4. 在美國英式足球一般都有女子隊。

    個人非常反對以性別分類(尤其工作),但社會卻是除非你是頂尖的,否則就不可以。你是男的可以做女服設計師化粧師,但服裝/化粧品sales就不會了。

    所以我只可繼續當太座及朋友的服裝顧問 🙂

  5. 在這裡有間毛線店(I Knit)就是由男人開的,有好幾家網店都是男人負責營運的,會編織或對編織有興趣的男人,其實一點也不少。

    不過,的確有很多人都對編織的男人帶歧見,把編織的男人標籤為娘娘腔甚至一口咬定他們是同性戀者。

  6. 菲妮媽:

    我那位昂藏六尺的朋友也叫我教他織。

    臻媽:

    當然沒有後悔啦。如果我現在真的煮得織得咁好,那時上那些課簡直是浪費時間。講真,那三堂家政課,真的悶到抽晒筋。我不如去打波好啦。

    a:

    你不發覺我一直都很型的嗎?哈﹗

    Just Little Something:

    這裡小學女生會去踢足球,我家附近就有好幾隊子小女孩足球隊。

    化粧品sales可以是女,也可以是男的。我常去的一家護膚品店,經理就是個男人,四十幾歲,因為我問過佢做了幾耐,他話做了廿幾年。佢好醒,很會看女人買東西的眉頭眼額,我只是瞄了一眼霜一眼,佢即刻遞給我另一支眼霜,還說是大減價,不要走寶﹗

    除了內衣店,我覺得男人如果做女人嘢的sales,隨時好過女人做的。因為佢會從男人的角度去看一個女人,女人看女人,我覺得是有點不同的。

  7. wiwiana:

    編織跟同性戀我覺得沒有必然關係。興趣是無分男女的。

  8. 對啊,我那時男子都玩美式足球的。

    我之所以能成為太座的顧問,就是有幾次她揀番工衫時插嘴兼出手配搭,回公司後受到同事的注目和讚賞而來的。

    聽你這麼說,香港這方面很落後了…..

  9. Just Little Something:

    香港很多名化粧師都是男的,化粧品男sales我也見過,但不多。

  10. 對啊, 就是頂尖才可以咯…..

  11. Just Little Something:

    不用吓吓頂尖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