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手作19:葡萄藤貝雷帽(beret)

織上圖這頂貝雷帽前,我用一些便宜且品質沒那麼好的毛線,找了另一個蕾絲圖案的貝雷帽練習一番(見下圖)。我本來打算用來粗用的,誰知同事見了,很喜歡,所以我就送了給同事。

兩頂貝雷帽的顏色有點相像,第一頂的顏色是較沉的。圖案也有分別的。送了給同事那頂的圖案是蕾絲加麻花,我後來織的那頂主要是用左向減針(ssk)和右向減針(k2tog)再加空針(yo)構成的。左右扭來扭去,看起來像葡萄藤。我選這個深紫色,是想配合原作的名字的。原作卻是淺藍色的。

織完兩頂貝雷帽,我領悟到織帽子有一個技巧──就是計算帽邊的圓周。這圓周跟頭圍(head circumference)的關係是不要完全一樣。很多織圖都沒有寫得太清楚,其實完成品的帽邊圓周(finsihed circumference)跟適用於頭圍(你量度自己頭部的圓周)的大小是不同的。兩者通常是相差兩寸的。即是說,如果你的頭圍是21寸,那麼計算帽邊圓周時應該是19寸,那麼起針時就按這個寸數,不要按21寸起針,否則織出來的帽子會鬆到垮到你的鼻子上。

一般織完的貝雷帽都要定型的,但這一頂我決定不用定型也可以了。有時定型會把帽邊撐大的,到時來合尺寸的帽子就會過大了。

織這頂葡萄藤貝雷帽時,因為我看錯了織圖所需的毛線碼數,只買了兩卷毛線,誰知織圖要的毛線要260碼,我織到最後十五行才發現,手上的兩卷毛線總長度只有206碼﹗

於是心生一計,本來是用4號針的,我馬上換了小一號的3號針,跟著偷了一行沒有織,織到最後一針,毛線不單剛剛夠用,還有一條幾寸的長尾巴,可真是虛驚一場。

毛線

Knit Picks的Telemark(很便宜但品質不俗的),50g, 103 yards,24針=4寸(美國針3-4號),共2卷。

顏色

Aubergine – 23925

用針

Knit Picks Options Harmony Wood Fixed Circular Knitting Needle #4 (3.5mm)

織圖

名稱:Vine and Leaf Beret

出處:Vogue Knitting, Fall 2009

2 responses to “編織手作19:葡萄藤貝雷帽(beret)

  1. 這個花好靚。另織貝雷帽最好有花或用彩色毛線,我之前織咗一頂全低針比人話似浴帽。 Knit Picks 的 Telemark我都有興趣試吓, 因為好低用咁, 又多色, 你話品質不俗, 就訂一些試吓啦。

  2. 菲妮媽:

    telemark勝在便宜,但質地不錯,spin得幾實幾圓的,織出來的圖案可以看得到,不會一pat咁。knitpicks月底會有新色,幾靚。如果太花的圖案配太花的線,就會花上加花,很眼花瞭亂的。除非你買隻淡花,不會花得太癲那種。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