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周一聚(35):無盡鄉間路

本期的題目是由一枕清霜負責。

「兩周一聚」由Michelle發起,這個網上約會的構思自零八年十月搞的一次網上「秋天派對」後成立,定期約會的意念則來自法博格 “Rédac’ du Mois” 。
每期題目由第一個報名者來決定,求互動及參與。每月十五及三十日出稿,求日子好記。

*****

我在香港的鄉村長大,我每次跟外國朋友說我家是耕田的,大家都有點不相信。在外國人的心目中,香港就只是維多利亞港。我認識的朋友當中,也沒有一個家裡是耕田的。

我們以前住的地方,遠離馬路,所以晚上睡覺只會聽見蟲聲。村裡沒有石屎路,都是泥路,下雨天時外出都踏到滿腳泥濘。大雨上學時,我更要脫鞋涉水走路。我很怕青蛙,下雨天泥路上都是跳來跳去的青蛙,我常常走一步跳一步的走回家。路上也會有蛇,大人說,蛇會晝伏夜出,我晚上回家都很怕。加上村路都沒有街燈,大家都是憑記憶感覺走的路,才不會掉到坑渠或田的水坑去。

後來村民夾錢,大伙兒幫忙鋪了水泥路。路面寛了,也好走了許多。

但是,這條水泥路現在沒有了,都給政府建西鐵時棄置的黃土埋了,土堆上還長滿雜草,比我兒時走的泥路更難走。因為沒有什麼人留下來了,路,自然也不需要了。

還有其他路,有興趣請看兩周一聚

6 responses to “兩周一聚(35):無盡鄉間路

  1. My father told me farming (by hand) was one of the hardest things he had done in his life. I grew up in the city and missed all the fun !!!

  2. 引用通告: 10年03月30日第三十五期: 無盡鄉間路 « 兩周一聚

  3. 很特別的兒時生活,我也未曾認識過在田裡長大的朋友, 真是一個與眾不同的經驗!!謝謝分享哦!

  4. haricot,

    So you moved to the city while you’re in HK?

    gwen:

    可能你身邊的人多數是在城市長大的,所以覺得我的兒時生活較特別。

  5. 我進幼稚園前,是住在元朗錦繡一帶,印象中有田、長得很高的草、石路等。前一兩年新年入去拜年,田少了,洋房村屋是矮矮稀疏的,有行人隧道,旁邊一條很淺很淺不知是否該稱為河的東西,還有天色昏昏濛濛的,出來的老亞姨甫見面衝口一句﹕唉也亞妹怎變成這樣子? (滴汗,那代表越大越醜樣)。廿多近三十載過去,有些事似變了,有點好像仍不變,這就是那次我回"家鄉"的感覺。

  6. selina:

    錦繡那邊一早已變了。中學時我去過,已起了很多洋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