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手作(25):變色魚仔襪

重新再織大頭魚襪,終於完成了。這次大頭魚不見了,效果好多了。所以呢,第一次失敗,並不等於不會成功的,只要知道問題所在,不再犯同一樣的錯誤,離成功就不遠了。

這魚仔襪是我第一次從網上買回來的織圖,價錢很便宜,我第一眼看見就喜歡了。

第二次織時,只用兩條線,棄用三條線間色,其實不是沒有用三條線間色織的,但通常是一行兩種色。這織圖原先的設計是有幾條綠色對角線的,我後才知道可以用Intarsia的間色法去織,但要用這種織法,要將綠色線分成八個小球,然後加上原來的兩條線,即是不斷轉換十條線才可以完成。聽起來已有點恐怖,網上有織民試用這方法,結果織不到五行已黐晒線﹗還提醒我千萬不要試。

間色織法(strand)其實是兩條顏色的毛線不斷交換,織出不同的圖案。如果將襪子反過來,你就會看到襪子的背後是如何醜惡了。

這織圖如果不計綠色對角線的話,其實很容易織。現在兩手織間色時持毛線的力度控制得比之前進步了。

腳跟部分是普通的平針,所以欠缺一點彈性,很容易會鬆垮,所以我將襪子的腳掌部分織短了少許,變相地將腳跟部分向下扯,這樣可以避免腳跟太鬆的毛病。(可能有更好的方法,例如:改動設計,但我功夫未到家,只可用旁門左道)

魚仔從上而下不斷變色,不是我用了什麼技術,而是其中一條毛線是變色線。毛線分段有不同的顏色,織出來的襪子就會像斑馬一樣。

其實織襪子有一個好處,因為面積小,可以很快織完一對襪子,但可以運用的技術卻很多,最好用來練編織技巧。

織圖

Knit Picks Fishgyle Socks

用針

Options Harmony Wood Fixed Circular Knitting Needle 40″彩木環針美國2號針( 2.75 mm)

毛線

Knit Picks Stroll Solids (75% Merino, 25% Nylon),50 g, 231 yards,1 卷。

Knit Picks Felici (75% Merino, 25% Nylon), 50 g, 218 yards,1卷。

顏色

深藍色:Knit Picks Stroll Solids Midnight Heather

橙藍變色:Knit Picks Felici Paradise

8 responses to “編織手作(25):變色魚仔襪

  1. 嘩嘩嘩,織得好靚呀! 攪到我都想織一對呀!!! 而家冇左Argyle線,我鍾意呢個設計多過我原本織SpillyJane那對,因為你對d魚仔每條大d圓d,個樣好似friendly一d呀!

    因為我腳背arch唔高,所以我腳根位平日都好容易織得過鬆… 我多數會換細一號針去織,效果都ok,同埋聽人講腳根用細針織,織出的Fabric緊密d,會冇咁容易穿窿,你得閒可以試試。

    Knitpicks 的 Stroll 同 Felici 個成份好似一樣,有咩分別? 邊隻好織d呀? 我七月尾應該會去Florida旅行呀,到時都想訂d Knitpicks線呀。你得閒推介下Knitpicks有咩好線呀!

  2. wiwiana:

    謝謝﹗我也覺得織得不錯。不過,中間織錯了一點,算了,不是太覺。

    沒有了那條線後,其實很容易織的。

    換針也是一個方法。不過,通常我都不需要換針,腳跟織出來都不鬆的,但這個設計不是heel flap,腳肚跟腳跟部分幾乎垂直,這種設計的腳跟很大機會會鬆的。織得太窄又怕穿不下。

    knit Picks的毛線品質不太穩定。同一樣是Stroll,我覺得實色的比heather顏色的紡得實淨一點,織出來的東西針腳線條分明。Felici是斑馬間色毛線,即一大段染了不同的顏色,織襪子的話就會有斑馬紋的效果。線也紡得不差。不過,兩隻毛線的gauge的彈性很大,標籤說用#1-#3針可以織出7-8針一吋,但是我織的話,間色時,#2針卻可織出8.5針至9針一吋,用#4針才織到8針一吋。

    五月Knit Picks的Felici有新貨,我在preview看過,顏色很靚。如果單獨織,我嫌它質地太單薄,用來跟實色相間織會厚一點。

    他們新出了一些混色襪子線,品質不錯,顏色也很漂亮。

    噢,knit Picks這些毛線有一個好處:superwashable。當然最重要的是很便宜﹗﹗﹗

  3. 臻媽:

    謝謝。我現在穿著上班。 🙂

  4. 我以為係阿包既!
    哈哈哈!

  5. 臻媽:

    噢,不是啊。原來我的腳像阿包的腳﹗

    她的皮膚對羊毛毛線敏感,只可用cashmere毛線或混了棉的線。

  6. 引用通告: 破洞 « C9 Ai Mei Li 師奶愛美麗

  7. 引用通告: 編織手作33:萬聖節黑貓帽 « C9 Ai Mei Li 師奶愛美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