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雜誌閱後感

近來很少看書,反而多看雜誌。《紐約客》是翻一翻有沒有有趣的文章,看看本周的文化活動簡介;《Saveur》則沒有時間性,看到好味的食譜可以記住,有時間才煮;《國家地理雜誌旅行者》看的是風景相片,看完像環遊了世界一周。

編織雜誌我其實看得不多,因為都是季刊,不是每冊的織圖我都喜歡,所以不會花錢去訂,只會去圖書館借。有時又會在書店打書訂,翻看架上所有的編織雜誌。

我們雖然常說美國人沒有文化,但美國雜誌數量之多真的嚇死人。編織已經不屬於熱門的題材,但是,單是美國本土出版的編織(棒針和鈎針)雜誌,加起來也超過十種。還有英國和歐洲入口的,真的可以放滿一個陳列架。

雜誌中其中有三本我覺得質素比較好:

第一本當然是殿堂級的《Vogue Knitting》。這本雜誌封面像時裝雜誌一樣,模特兒、美指、化粧、道具全部精心配搭,可以用三個字去形容:華麗麗。

不過現實中的織民可不是模特兒,不是人人都有這麼標準的身材的。這些花枝招展的織物不是人人合穿的,有些甚至像飲宴的禮服式設計,穿著上班也覺得有點過份。

如果《Vogue Knitting》太像天堂的貨色,那麼《Interweave Knits》則很人間化了。《Interweave Knits》走的是較寫實的路線,有精緻的地方,但不會太花巧。十件織物展品中,起碼有八件你也可以織來穿的。

另一本是《Interweave Knits》同一旗下的《Knitscene》,走的是年輕路線,織物都偏向簡單易織。我看了幾期,也找到一些簡單的心水織圖。

別以為編織一定要追求複雜、難度高,有時候簡單的針法也可以織出雅致的織物的。

三本雜誌,只有《Vogue Knitting》才可以在圖書館找到,其餘兩本想細看的話,一定要掏腰包了。

12 responses to “編織雜誌閱後感

  1. 第一本書裏的綠手套好搶眼,搞到我心癢難熬想買對呢。不過我老公聽完大笑幾聲話大熱天時去邊度買。

  2. 我都經常去書局看編織雜誌,有時會用手機影下喜歡的。

  3. jenni:

    Vogue Knitting那本是舊的封面,最新一期是春夏季,織蕾絲的。

    菲妮媽:

    用手機不能拍到織圖,只能拍到個樣可以參考。

  4. 我都係比較鍾意 Interweave Knits同 Knit Scene,因為Vogue Knitting 大部份 patterns 都太過華麗太過posh,正常人好難著。

    另外 Debbie Bliss 的半年刊我都好鍾意,比較casual,同埋有好多不同種類的織物。

    可惜英國買呢幾本都好難同埋好貴,有時買返黎成本都揀唔到一個去織(搵唔到適合的毛線都係一個主因),所以而家我會睇中特定一個設計先上網站單買一個。

  5. wiwiana:

    我其實是最近才留意Interweave和Knitscene的。Interweave2008年summer那期的衣服很美,我知你也有,我已在網上訂了。Knitscene初時覺得很普通,好像給初學者讀的。但最新一期winter/spring 2010賣斷市,我看網上一些圖片,我很喜歡其中一件由Connie Chang設計的外套,簡單得來很漂亮(你可以也留意一下這設計師),要買的話只能在一間毛線店的網站訂,還要付8.9郵費。我心想這本遲早會出電子版的,到時買電子版吧或者等設計師賣圖時才買。

    Vogueknitting大部分都太華麗,只可以看,參考一下吧。

  6. 我也蠻喜歡Connie Chang的作品,大多不算太複雜太華麗,但看來很舒適很時尚。Interweave Knits 2008 Spring 的那一期我最想織的也是Connie Chang的設計(有帽上衣),不過現在我還未有能力用fingering 織外套啊,可能要多等幾年囉,哈。

    你說的是Geodesic吧? 我也很喜歡那件啊! 這邊好像還有得賣IK Summer 2010,不過賣£5.95。郵費要$8.9?! 實在很貴啊,你等等吧,聽說在雜誌登過的織圖,大約過半年就可以獨立發售了,到時買個電子版也不用付那麼多啊!

  7. wiwiana:

    對,是那件Geodesic外套﹗

    用fingering毛線織外套有什麼問題?

    那件有帽的hoodie外套我也想織,還有那件蜂巢圖案的背心,那本的衣服很漂亮。

    我會等電子版的,電子版全本雜誌是9.9,織圖大槪是6蚊吧。如果connie賣織圖我也會買的。其實只有她那件衣服我想織,雜誌中其他的我只是麻麻。

  8. Fingering 的線幼,花的時間較長,我怕我挨不住悶死或中途放棄。而且我聽人家說,用越幼的線織衣服,shaping就越緊要,因為衣服較薄,若剪裁不好,或衣服不合身,一眼就會看得出。

    這件Geodesic 用 2-ply lace線,我怕我織兩個月都織唔完呀…

  9. wiwiana:

    對呀,用lace線織的,要九百幾碼,不過,真的好靚。好多人爭住要織。

    好消息:

    我買到那本雜誌了。哈哈哈哈﹗我遲些寫出來。

  10. 引用通告: 我終於買到Knitscene Winter/Spring 2010了 « C9 Ai Mei Li 師奶愛美麗

  11. Interweave Knits & Vogue Knitting are my favorite too! & i agree with you that the designs are usually too “glam". I was so sad I lost a copy I had – I bought it a few years ago. It was their anniversary issue & had some great patterns. I lost it during one of my moves 😦 I should try to find it on eBay or something.

    I haven’t read Knitscene before. Now I have to check it out. Thanks for the recommendation!

  12. hongkieatlarge:

    knitscene的2010年冬春號忽然很正,裡面有幾個織圖的設計我都想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