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紥的帽

一說紙紥,大家不期然會想起喪禮上見到的紙紥品。現在時代進步了,早幾年我見到紙紥品中有手機,遲些可能會有iPad也說不定。

為何會紥這些物品?無非是想人死後在另一世界也可以享用。這種陪葬品的觀念在中國人心目中已根深蒂固,古時的人用活人陪葬,後來改用陶俑,再後來用紙紥。

想不到老外也會時興紙紥,紥的是帽,不過不是紥給死人戴的,而是給活人,想追上潮流但又沒有多少錢的我們戴的。

我說是紥,其實也不太對。這些帽子並不是像中國傳統的紙紥手藝紥成的,而是用紙織成的,產品用料標籤上大刺刺地寫著:100%紙。

這些外型像男性呢帽的紙草帽,如果不告訴你是紙造的,你也未必會發覺。

在十九世紀的美國,要織一頂帽所花的工序很繁複:在農村生活的女性,將收割回來的水草用水浸軟,然後用刀片將水草逐條剖開,跟著將這些水草薄片結成麻花辮的條子。

麻花辮條子有一定數量後,就將這些條子賣給雜貨店,雜貨店會將這些條子賣給織帽的另一批村民,再由他們慢慢織成一頂頂的草帽。織好的草帽可以賣回給雜貨店,老板就會將草帽陳列出來等人來買。

美國韓裔設計師Eugenia Kim這幾頂替Target設計的帽子,雖然用紙造,但在剛推出時即賣光,近日才重見天日。因為是平民百貨店的產品,價錢自然訂得不能太高,每頂只是十六元九毛九,相比設計師平時幾百元的一頂帽子,可算是很超值。

我很喜歡那頂薄荷綠色呢帽型的紙帽。這裡夏天下雨的機會不大,雨水一般會在春天時落盡。不過,戴上後仍有點擔心,風大一點會否被颳走呢?

既然可以用紙造帽,相信我們可以穿紙紥衣服的日子應該不遠了。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8 responses to “紙紥的帽

  1. 聽講宋朝流行過紙製衣物。
    當時啲紙唔透風,窮人買嚟著,唔著爛都可以抵禦吓寒風。
    不過因為唔透氣,傳聞著得多會焗病。

    如果用紙織,唔係裁,應該唔會太焗啩?

    >因為是平民百貨店的產品,價錢自然訂得太高,

    ?????

  2. amo:

    噢,寫錯了。等我改改,謝謝提醒。

    現在也有設計師設計過紙衣服,不過都是不出名的。點穿,我怕會被人撕爛。

  3. 真係靚呀!可惜出街帶會俾人話扮晒嘢。

  4. 呢度戴帽很平常,這頂薄荷綠帽著牛仔褲戴一樣有型。

  5. 現代技製紙技術可以做出唔易浸爛撕爛"口既"紙,
    用嚟造紙幣用嗰種就係啦。
    不過嗰啲紙好貴,用嚟做衫,成本未必低過用布。

    你講呢啲帽用咩紙造?

  6. amo:

    我也不知是什麼紙,我看標籤上寫著 100%紙,我要去百貨公司看看才知。

  7. amo:

    我今天逛街時,看見一家店賣帽,入去看,有些帽款式不錯,又便宜,十多元一頂,看材料,原來是紙造的﹗﹗

    是paper straw,大陸製的。可能是近年已興趣用紙質做帽了。

  8. 引用通告: 草帽 « C9 Ai Mei Li 師奶愛美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