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手作27:燕尾蕾絲披肩

織蕾絲披肩是一早計劃的事,萬事俱備,只欠時間。這蕾絲披肩斷斷續續地織了差不多一個星期,開始時又不懂怎樣織,錯了兩次,害我要重新再織。但是,一過了中段,轉入小波點的二十二行時,已感到很暢順,之前的憂慮一掃而空。

織完二十二行小波點時,更感到最難過的關也過了,前面的就是一條直路了。剩下來的就是時間的問題。於是,我努力趕工,雖然手有點累,眼也有點花了,但依然繼續下去。到了收針那一剎那,簡直開心到虛脫。

蕾絲披肩的形狀有幾種:長方形,像一條加大碼的圍巾;圓形,像一塊桌布;還有三角形,就像我現在織的這一條。這條燕尾披肩的設計師是Evelyn A. Clark,她專門設計三角形的披肩,還寫了一本專書。價錢不算貴,只是十七元美金,但我不肯定自己是否想買一本披肩織圖的書,因為互聯網上有許多漂亮的免費織圖。

像這條披肩的織圖,就是免費的。織過的人總數加起來有六千九百多人,所以有問題要找人請教的話也很容易。

我用的毛線是羊駝毛(alpaca),羊駝是南美洲的動物,樣子有點像細碼駱駝。純羊駝毛價錢很貴,我這幾束羊駝毛是特價時買下來的。羊駝毛很暖,但輕如無物,用來織蕾絲披肩會有一種很飄逸的感覺。

有人說織披肩是很一件很沉悶的事,其實織任何東西也可以很沉悶的──一針一針,重覆地織。不過,編織有一個好處,就像在泳池游泳一樣,你知道池有多深,還有多少公尺你就可以游到彼岸。織每樣東西前,先研究織圖,量力而為。最好每次織一個圖都有一點難度,這樣一關一關地過,很快你就像食鬼一樣過了二百多關。

織起每件作品,最興奮的莫過於示眾。所以我也不能免俗,趕著讓大家看看我辛勞的成果。不要以為蕾絲披肩只適合高貴場合,我是用這個披肩配牛仔褲的。

毛線

Misti Alpaca Lace Canada,100% alpaca,50g,437 yards,28針=4寸(美國2號針), 一束。

顏色

CD44 Straw Melange稻草色

用針

Addi Lace美國4號針 (3.5mm)

織圖

名稱:Swallowtail Lace Shawl

出處:Evelyn A. Clark (www.Ravelry.com)

7 responses to “編織手作27:燕尾蕾絲披肩

  1. 嘩!好快手!我那件背心也在數十分鐘前完成了~

  2. wa!!!! 超高貴!!! 10個叻!!!

    其實我都織過一條, 但始終同自己唔襯, 所以織完送咗比個aunty. 同埋唔知點解, 我著咗後, 好似著咗條枱布上身咁… -__-“

  3. fi:

    晚上定型,早上已乾了,所以趕著上載圖片給大家看。文字要後補。

    milkcandy:

    謝謝﹗其實穿T恤衫時也可以披上披肩的,我就是這樣上班。

    有好些蕾絲披肩的設計其實很像桌布的,尤其是圓形披肩。這種Estonia的小波點設計就完全不像桌布了。

  4. hongkieatlarge:

    其實沒有什麼特別針法的,最特別的就是那個nupp的織法,只是五針織成一針,跟普通上下針沒有分別的。

  5. 通告: 編織手作37:蕾絲小披肩 | C9 Ai Mei Li 師奶愛美麗

  6. 通告: Heartland Lace Shawl | 芸淡風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