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周一聚(40)之出入邊境

「兩周一聚」由Michelle發起,這個網上約會的構思自零八年十月搞的一次網上「秋天派對」後成立,定期約會的意念則來自法博格 “Rédac’ du Mois” 。

每期題目由第一個報名者來決定,求互動及參與。每月十五及三十日出稿,求日子好記。

***

最多香港人越過的邊境當然是羅湖。

我小時候每年都要去羅湖的沙嶺墳場掃墓,坐那些班次稀疏的綠色柴油火車。乘客擠得要站在火車門的樓梯上,下火車要從離地五六呎高的窗口跳到月台上,驚險萬分。但是,那時過境去大陸的人少之又少。

後來大陸開放,香港人才開始敢返大陸,我父親是其中之一。

那時候出入香港的證件是回港證,不是現在的三粒星身分證。回港證像一本護照般大,出入香港時都要出示給海關看。回港證也適用於去澳門。

有一年,約了一大班朋友去澳門和珠海玩,臨出發前兩天,我才發現自己的回港證已過了期,趕緊跑去入境處申請快證。為了那幾天的旅行,跑來跑去,幸好最後也趕及出證。那證件也只用過一次,後來香港人出入境不需用回港證了。

香港人返大陸那時用的是回鄉證,可能當局假設大家都是從大陸去香港的同胞吧。父親因屬於新界的農牧工會,辦理回鄉證時,我們是去工會辦理的。拿了照片和填好的表格,工會負責人就會代辦。我後來才知道原來回鄉證是要去中旅社辦理的。我還以為全港市民都是去工會辦證的。後來回鄉證被回鄉卡代替了。

我第一次離開中國人的國土是去東南亞,那時拿的是香港護照,出入境時填的國籍都是「英籍」。因為我從小父親就跟我說:「你的國籍是英籍,不是中國籍。填中國籍會很蝕底的。」他說這話是有當時的背景的,聞說如果申請證件時填中國籍的話,會多添幾重手續的,所以為免麻煩,父親叫我一律填英籍。我當然知道自己不是英國人,什麼國籍我也沒有所謂的,總之方便就可以了。

拿了那本護照多年,忽然英國祭出BNO護照,於是我那本香港護照就不能再用了。換了BNO以為相安無事,過不了幾年,大家又說BNO不好用了,要用特區護照了。我本來不打算換特區護照的,但舊的護照過了期,出入境會有點不方便,所以又花幾百換了。

那護照至今仍是空白一片,現在也恐怕沒有派上用場的一天了。

還有更多邊境的故事,請看兩周一聚

4 responses to “兩周一聚(40)之出入邊境

  1. 通告: 10年6月15日第四十期:邊境 « 兩周一聚

  2. 通告: 兩週一聚 (40): 邊境 « 浪漫飛行

  3. 通告: 【Blog聚】邊境 at 留言寫照

  4. 通告: 中旅社回郷証申請 -網誌熱搜"中旅社回郷証申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