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買心頭好的編織書

幸好我沒有太多錢,所以我買東西時會左思右想,到我決定豪擲千金去買時,那一定是我很想要的東西。

這本日本編織設計師志田 ひとみ的編織花樣圖集早已絕版,書店只剩一本,我去看了幾次都不捨得買,因為要四十多元美金。

裡面的圖案很獨特,全是志田著名的蕾絲圖案,沒有中文版。

圖案織法其實可以看圖,有沒有文字是沒關係的。但是,日本編織跟歐美編織有點不同,他們有自成一套的針法,有些針法只會在日本編織物中見到,例如有很多扭針。這些特別的扭針,很適合大件的織物,如果用來織襪子就略嫌累贅臃腫了。之前我看過一本美國某織民將日本針法用在襪子上,穿在腳上,好人好姐都會像生了一對象腿一樣,我就覺得奇醜無比了。

最近因為賺了額外的錢,所以有一天忽發豪情,跑到日文書店,一口氣買了三本書﹗結帳時看見銀碼,心也涼了一截。

如果用這些錢來買毛線的話,也可以買到幾束質地上乘的,用來買書是否有點浪費?

可惜這世上往往充滿魚與熊掌的抉擇,幸好家中仍有足夠存貨的毛線,才不致於煮婦做飯時有鍋無米。

圖片來源:

http://www.amazon.co.jp/gp/reader/452904176X/ref=sib_dp_pt#reader-link

(此網址提供了書內的花樣織法,有興趣可去細看)

6 responses to “千金買心頭好的編織書

  1. 這本我在日本旅行時都曾經想過買,我超同意你的說法,覺得日式蕾絲比較適合織大件的織物如外套和上衣。不過我最後覺得自己還未會織大件衣物,所以就沒有買了。

    你打算開始織上衣或外套未呀?

  2. wiwiana:

    有幾本不錯的日本花樣織圖書有簡體字版的,我訂了兩本,有一本我訂時說不接受國外訂購,現在好像又可以了,氣死我。繁體字版也有,不過,價錢較貴。你上次說買了什麼日本編織大師廣瀨(?)的編織教學書,我找來找去只找到幾本講接袖、領子和棒針的,我其實是想找一本教人織東西,這樣我可以將我的日文書對照那些圖,學習怎樣看日文織圖。

    我未織上衣或外套呀,未有時間繞毛線。近來太忙,沒時間坐下來織大件的東西。

  3. 我很推薦「棒針基礎針法」
    以下連結是台灣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6159
    是日文翻譯的繁體中文書,內容講解如何看日式織圖。
    我覺得很清楚容易明白(大多都是圖解)

  4. hsu*peipei:

    謝謝介紹﹗我在博客來看中了幾本書,想一併訂下來。

  5. 我有幾個日文編織的網址,不過在美國那部電腦,我遲些給你,那裡有影片說明圖解,很好。

  6. 菲妮媽:

    謝謝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