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囑

遺囑,乃中國人一大禁忌。除了富貴人家,我沒有聽過什麼香港人生前會立遺囑的。

因為立遺囑一事,我對美國的文化又多一點理解。

在美國,一個人死後,如果生前沒有立下合法(有法律約束力,甲和乙私下寫紙仔那種不算)的遺囑,那麼這人死後的所有財產將被充公。假如你身無一文,又無親友,人死如燈滅,那就不用擔心財產被充公的問題。

就算你的財產沒有被充公,如果沒有交代由誰料理身後事,死後就一定很蕭條。以前有一位鄰居去世了,整個房子的東西被人丟進垃圾車,傢具、畫、書,一件不留。我相信他沒有親友,身後事無人打點,就像餐廳某張餐桌,有人用膳完後,侍應將殘羹扔掉,隨手一抺,就像從沒有人坐過一樣。

立遺囑的不一定是富人,普通人也可以,只要找一名熟悉遺產法的律師。

律師會問你五個問題:

  1. 你想要怎麼樣的葬禮?土葬、火葬?要不要什麼宗教儀式?要什麼墓地?別以為骨灰可以隨地亂撒,原來美國法律規定,骨灰只能撒入公海或你擁有的土地上,撒入河中也是犯法的。
  2. 你想死在哪裡?如果你可以選擇的話,你想死在醫院還是在家中?原來有些人不想死在冷冰冰的醫院。我說親人可以到醫院,怎料律師打趣說:醫院有探病時間規定。
  3. 如果你有意外變成了植物人,你會考慮插維生器嗎?如果要插,要插多久?這個大家要說清楚,至少減少拔掉維生器的人的犯罪感。
  4. 你死後有沒有什麼物品要交給特別的人的?死後要捐器官嗎?
  5. 最重要的是,死了財產會歸誰?

我們的要求很簡單,不用十五分鐘就講完了。我還笑著問律師:我們這單生意是否談得快到破了紀錄?

註:我不是死到臨頭,大家不用擔心。

10 responses to “遺囑

  1. Hi ReadandEat,
    I have trouble to read your blog today, (a lot of funny characters) I have selected Encoding to be Chinese traditional or Chinese simplified. It still shows a lot of funny characters.
    Thanks,
    Rebecca

  2. 這篇像是有亂碼呢。

  3. Rebecca、Sherry:

    不知為什麼這篇出了問題,等我看看。

    已搞掂了。

  4. 好多老人院為咗避免麻煩,會喺員工或社工見證下,幫院友做「平安紙」。
    張「平安紙」格式固定,人人一樣。不過唔係人人都肯做。

  5. Did you ask him how to treat your online property? Can I write mine here.

    1. Cremation
    2. Hospital, so my family doesn’t have to deal with a dead body and all the crap left behind.
    3. No life support for me.
    4. All things to my wife and kids. My organs are contaminated they aren’t any good for anybody. So that’s a no. I ain’t kidding.
    5. My wife and kids.

  6. lcl,

    you should hire a lawyer to make a will for youself. I’m not responsible for your will.

    You really crack me up. Online property? Just leave it here as long as it is.hahahaha…

  7. 等我仲以為淨係諗葬禮同財產就夠添。我都想寫番張好耐嘞。百無禁忌,今日唔知聽日事,先寫無妨呀。死喺邊嘛,真係難答。唔想喺屋企怕自己個靈魂唔捨得,累街坊就唔好啦。XDDD 死喺醫院嘛,又係嘅,死前梗係想見晒想見嘅人啦,至於探病時間,臨死都無得通融?唔係掛~~~ 變咗植物人,如果要插維生器,不插也罷,同死咗無分別,唔想身邊嘅人又花精神體力照顧我。日日要人去醫院,自己都過意唔去啦!在生嘅應該繼續生活,而唔係為死人[包括腦死亡]而活。

    lcl 提及嘅online property, 都係一個好好的提點。唔……B.M.會留俾我的最愛現在式啦。呵~😛

  8. 以前鬼佬上堂時笑說大家都不敢立遺囑,其時那不會殺死你啊。

  9. 小孜媽:

    美國國情不同,不立遺囑,一旦香了,你的財產會被凍結,沒有(親)人有權可以動(我猜除了合法配偶外)。

  10. B.M.:

    搞完一輪遺囑事件,又一次證明,我其實是一個要求很簡單的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