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周一聚(42):塞翁失馬

塞翁失馬本來是指不好的事,下一句「焉知非福」才是點題語。如果用同樣的思維去看事情:一件看似不利的事,可能是一件有利的事;相反亦然。所謂「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禍福無常,本來是福事,也可以轉化成一件禍事。

正如塞翁失馬,人人都覺得是不好的事,這塞翁卻認為可能是好事。過了幾個月,失馬帶了一匹良馬回來,人人都以為這是好事,這塞翁又唱反調。後來,兒子騎良馬時果然跌斷腿,真的是應了撞口卦。人人都覺得是慘事時,這塞翁繼續發揮你講東我講西的精神,又認為這何嘗不會是一件好事。故事的結尾說,這跌斷腿的兒子因傷殘而避過兵伇,雖是殘身,但也拾回一條命。

一天未釘蓋,也很難說這件事對自己到底是禍是福。總之,有福不要盡享,居安思危為上。遇到不如意事,也要放開懷抱,所謂焉知非福呢。

其他塞翁的故事,請看兩周一聚

6 responses to “兩周一聚(42):塞翁失馬

  1. 做乜無端端寫啲咁灰"口既"嘢?
    重係放入「手藝」類別???
    你冇乜唔妥吖嗎?

  2. 正為著感情事煩惱,看了你這篇網誌,
    心情都好些,多謝!btw..希望你沒什麼事

  3. 我沒有事呀,這是兩周一聚的題目呀。我寫得灰嗎?我覺得一點也不灰噃。不過我還是改一改,費事大家以為我瓜得。哈﹗嗱,你睇EVA睇完都不覺得灰呀。

    amo:

    手藝是預設的分類,我寫時沒有注意。下次會小心些。

    EVA:

    我沒事呀。🙂

  4. 通告: 10年7月15日第四十二期 : 塞翁失馬 « 兩周一聚

  5. amo: 題是我出的,不灰呀😄 抱著這態度就可以期待美好的明天

    readandeat: 有時我好想活在當下有福盡享,但不敢,快樂時總會有壞事把飄飄然的情緒腰斬

  6. Vic:

    隨遇而安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