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手作32:通花襪子

這對通花襪子的圖案不算突出,我選中它只是因為我想學新的織襪子技術────用一支環針同時織兩隻襪子。

readandeat15 004

織襪子的方法有很多:傳統的是用雙頭針(double needle),歐洲織民喜歡用五支一套的雙頭針,美國的則用四支一套的。基本上,織法是一樣的,只是針腳的分佈有些微分別,等於你用不同的分法將一個意大利薄餅切開一樣。

用雙頭針織襪子有一個優點是,織時襪子隨著織針轉圈,有一種一行行地織上(或織下去,視乎你是從襪頭織起還是從襪肚織起)的感覺。缺點是很容易在兩支雙頭針之間留隙,要不時在兩針之間轉換針腳才能避免。

於是開始有人用環針織(magic loop),這方法有一個好處是避免了雙頭針的缺點,而且因為是一支針一口氣織下去,比用雙頭針織得更快。

用環針織也有兩種方法:一種是用兩支環針一起織兩隻襪子(這個技術我仍未學),另一種是用一支環針同時織兩隻襪子。可想而知,這方法比前面兩種更快織起一對襪子。

readandeat15 001

然後又可根據織襪子的方向分為兩大類織法:向上織(toe up,這個我未學)和向下織(cuff down)。所以,向上織和向下織的襪子分別可用雙頭針的傳統織法、magic loop、兩支環針一起織或一支環針同時織四種方法。

這八種方法之中,我懂三種,都是向下織的。

說了這麼久,也沒提過這對襪子,因為它實在無甚可說,只是一對普通通花襪子。花款很簡單,中間部分只是五針織成一針,這一針很難織,因為這毛線不是織披肩的喱士(lace)重量的線,要一針穿過五個針腳,非常費勁,幾乎把我的織針抝斷了。而且這圖案重複部分太多,織起來有點悶。

不過,為了學新技術,我只可忍耐,到最後終於完成。

織圖

elle Epoque by Melissa Morgan-Oakes (2-at-a-time Socks)

用針

Knit Picks木環針,美國1號(2.25mm)

毛線

Cherry Tree Hill Supersock Thin, 100% Merino wool, 450yards, 113g, 28-36針=4吋(美國0-2號針)

顏色

橙色

4 responses to “編織手作32:通花襪子

  1. “一支環針同時織兩隻襪子”!!!
    噢!太勁了!嚇到大家都唔敢留言 >_<

  2. yaya:

    這個其實不難做的,我看書學的。遲些可能學用兩支環針同時織一對襪子,還有學從下向上織襪。要學的東西太多了。

    大家可能覺得這對襪子平平無奇,所以費事留言了。哈﹗

  3. 當然不是平平無奇. 這對襪很好看, 用了多久才完成?

  4. vegie:

    其實真正花在織的時間不太長,大槪幾天吧,一星期不到應該可以織起的,但圖案有點悶,而且是一支環針同時織兩隻,悶上加悶,所以我織得很慢。現在明白了一支針同時織的原理,下次會選一些較有趣的圖案織的。不過用這個方法織,其中一隻襪的襪跟位是少了一行的,作者說不要緊,所以織另一對襪的時候要很小心計算圖案會否受影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