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andeat覆大家治眼瘡的土法

承大家錯愛,之前寫的眼瘡一文似乎很受關注,可能「你」也是因為在網上搜尋治眼瘡方法而來看我的文章。

首先,我不是醫生,也不知道「你」或「你」的家人生的眼瘡長在哪裡。如果是在眼皮內,我幾十歲時也生過,這種眼瘡俗稱「眼挑針」,我是去看眼科醫生的(對不起,某讀者,我又將「眼科」醫生誤打成「牙科」醫生了,希望沒有嚇壞你),然後醫生用針放膿的,聽上去很恐怖,放完膿,蒙上紗布,幾天後就沒事了。這件事我之前也在這裡提過。

如果是眼皮上的,像小朋友生的那種,只用熱敷法,要每天敷三次,早午晚,每次十分鐘,但也要幾個月眼瘡才會散的。

我朋友教我的土法是用甘菊(Chamomile),甘菊不是菊花,是一種近似菊花的植物,香港可能較難找到(因為以前有香港人跟我說過在超市找不到),不過,在外國則很普遍,在超市就可容易買到一盒甘菊茶包。用甘菊茶包沖水,用甘菊水敷眼,效果快很多。

最近,有讀者告訴我在超市見到,這個我不太清楚。

如果「你」有時間的話,請自行上網找找香港哪裡有售,我不在這裡替人家賣廣告了。

用甘菊茶熱敷眼瘡部分,每天三次,每次十分鐘。

希望這方法幫到「你」。

如果這方法沒有效,請自己決定是否要再看眼科醫生。

7 responses to “Readandeat覆大家治眼瘡的土法

  1. 無咁靚既甘菊, 藥材鋪有得買!好平!
    用黎浸沿同敷野最底用!
    我以前有一期成日都生架!我用手巾仔包住熱飯敷眼,凍左我就叮熱舊飯用! ok喎!
    『用針放膿』都試過!讀書時去鄧顯裕到睇,佢乜都唔講,就攞支針『吉』我!之後,俾塊紗布我蓋住隻眼,叫我出去!好記得佢!

  2. 臻媽:

    藥材舖賣甘菊?哦,我真的不知道了。

    我也記得這位醫生。

  3. 謝謝回覆。

    前幾日去了間藥材鋪,佢話冇甘菊,又介紹d唔知咩菊給我,安全計,最後就買了菊花,用了都唔係好得。 今天行多幾處問問有冇甘菊先。

  4. WY:

    可嘗試在超市看看有沒有甘菊茶包。網上有公司在香港賣的,你可以用google找到的。

  5. 去了另一間藥材鋪買,佢地話甘菊即是野菊喎,就買來試試,但見佢剪開個袋時,係大陸貨寫住 「金菊」。 因為講了要十元,故唔好意思唔要,唔知今次又有冇買錯,它形狀好細粒的,好黃,冇咩花瓣的,對嗎?
    不過沖出來真係好香。

  6. WY:

    我這裡買的甘菊是茶包,所以看不到甘菊原貌,如果藥材舖這樣說,你就試試吧。沖熱水後,用棉花沾濕熱的甘菊水,趁熱敷上眼皮,待涼,重覆以上步驟,每次敷十至十五分鐘,一天三次。

  7. 洋甘菊茶包是十分普通的貨品 (e.g. lipton 或 twinings 牌) , 香港所有超級市場都有在賣, 在放茶包那一列貨架就可找到. 專門出售茶葉的店舖, 也會有這花茶賣. 標榜健康食品的商店(esp. organic products)更不用說了. 就算不用洋甘菊, 用中國的杭菊或金銀花, 也有一樣的功效–消炎殺菌.
    除了外敷, 那泡出來的菊花茶水, 用來當茶喝, 內服, 雙管齊下, 更好. 通常是身體內積存了太多濕熱, 眼睛才會生瘡仔的. 菊花茶有清熱解毒的好處. 所以中國人於春夏季會不時泡菊花茶喝. 🙂 祝
    身體健康.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