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手作44:條紋套頭無縫毛衣(修訂版)

終於織成了一件無縫毛衣(yoke sweater)了。說是無縫,只是織好後不用縫衫身、袖身而已,無縫毛衣最後也是要縫腋下的。

這件無縫套頭毛衣是從下向上織的,有的設計是可以從上向下織的。

我這件毛衣的織法是很簡單的,全是低針。

原版的毛衣式樣是淨色的

我嫌原版的淨色太單調,所以作了一些改動:

第一,我用兩隻顏色的毛線織成條紋,不單如此,兩種色的毛線是不同質地的,一種是花呢(tweed)毛線,另一種是毛絨狀的毛海(安哥拉山羊毛,mohair)。織出來的效果很特別,比我想像中要漂亮。穿上去感覺很柔軟,像一團雲一樣。我對毛海沒有過敏,所以毛衣下不另穿襯衫也可以。

第二,原裝的設計是寛領的,我喜歡樽領的毛衣,因為這件毛衣有點鬆身,裡面再加衣物會顯得很臃腫,所以我決定加一個風衣帽狀的領子。外面罩一件外套,可以不用戴圍巾。

編織大師Elizabeth Zimmermann教人織yoke毛衣。

無縫毛衣的織法是先織衫身,織到腋下位置就停下來。另外再織兩隻袖子,袖子也是織到腋下位置停下來。然後衫身和兩隻袖子結合起來,放在同一支長環針上一起繞圈織上去,其間不斷減針,至領口為止收針。於是,之前結合的地方,即是腋下會留下一個缺口,待整件毛衣織好後才縫上。通常只是十針,相對要縫整件衫身和衣袖和袖身,功夫已少很多了。

剛將衫身和兩隻衣袖結合放在同一支環針上,準備減針向上織了

這件毛衣的尺碼已是設計的最小碼,但穿在我身上略嫌有點鬆身。有些織民織到非常貼身,非常有曲線,我的則像馬路上的斑馬線。

下次真的要大膽一點,要織得更合身。

註: 毛衣配襯了警戒褲

織圖

Hourglass Sweater by Joelle Hoverson (Last-Minute Knitted Gifts

by Joelle Hoverson)

用針

Webs可換針頭環針7號(4.5mm)

毛線

Jo Sharp Rare Comfort Kid Mohair,80% Mohair, 15% Nylon, 5% Wool, 95yards, 25 g, 17針=4寸(美國8號針), 用了4球
Tahki Yarns New Tweed, 70% Merino, 15%  Silk, 11% Cotton, 4% Rayon,  103yards, 50 g, 16-18針=4寸(美國7-9號針), 用了5.5球

顏色

Tahki Yarns New Tweed (Salmon)

Jo Sharp Rare Comfort Kid Mohair (cream)

13 responses to “編織手作44:條紋套頭無縫毛衣(修訂版)

  1. 好靚呀! 我覺得幾合身喎, 反而貼身無咁易襯同耐看。

  2. 菲妮媽:

    謝謝﹗下次織差不多東西時會注意。

  3. Question: I thought yoke is the reinforced line across something, like in jeans above the back pockets and below the belt loops. I don’t see any yoke and sure there are stripes and there are raglan sleeves… So I’m not sure probably it can mean something else?

  4. 會長:

    so you got it? The best thing of knitting a yoke sweater is that you don’t need to sew up the body and the sleeves, which is a pain to me.

  5. C9:
    I did an image search on Google, my guess is it’s the neck thingie that qualifies it a yoke sweater. Most yoke sweater images are I think have only pattern around the neck and hence the word yoke, yours is actually a physical thingie around the neck. … Anyway, my ignorance knows no bounds. But I think the key is “seamless" though, because I think a yoke doesn’t necessarily make it seamless, right?

  6. lcl,

    我還是用中文寫吧。

    通常yoke sweater是指一件過織起的毛衣,沒有前後幅的。織毛衣有幾種方法:

    1) 最普遍的是,先織衫身的前幅或後幅,再分別織兩隻袖,然後將衫身的前後幅和兩隻袖縫合一起,即四件東西縫成一體,最後才織衣領和衣襟。

    2) yoke毛衣的織法就用一支很長的環針,好像織一個水桶的向上織(如果用的方法是向上織的話),織到腋下位停下來,另外織兩隻袖,織到腋下位,然後將兩隻未完成的袖放在水桶兩邊,用那支長環針將袖和衫身連成一起,變成一隻更大的水桶,不過水桶兩邊穿了兩個大洞,即袖口,不斷縮小水桶的直徑織上去,然後收針成衣領。

    等我找一張圖貼上去大家可能會明啲。

  7. 喂,會長,多貼了幾張圖了,會不會容易令人明白些?

  8. r&e: I am dumb and hopeless so never mind about me and my silly questions. But many many thanks for the additional pictures and explanations. My brain is not working, must be the snow and the cold. I might as well live in Antarctica.

  9. lcl,

    Stay warm and go home safely.

  10. 你個件比個圖個件型好多喎!
    我都好鍾意這個織法, 因為我真係好怕將一塊二塊縫埋一齊, 所以好少織衫, 尤其係開胸外套, 有成5塊咁多, 仲要加鈕。

  11. lcl,

    Okay, you’re dumb and hopeless. Happy?

  12. 菲妮媽:

    謝謝﹗我也覺得幾靚。我現在差不多天天都穿著。我好怕縫這麼多塊,之前有一件就是擱起來仍未縫,等我有心機時再去搞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