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手作48:大反領套頭毛衣

今天遇上及時雪,原以為冬天將盡,誰知昨夜忽然下起雪來,一覺醒來,窗外已開滿火樹銀花。

織這件毛衣其實是受了同事的毛衣啟發的。法裔同事衣著跟本地女性的風格很不同。有一天看見對方穿了一件式樣簡單的套頭短袖毛衣回來,我問她是在哪裡買的,她說是法國。她說在這裡買不下手。她的毛衣腰部還連著一條腰帶,輕輕一束,整件衣服的感覺就很不同了。

我一直想有一件這樣的毛衣。跟著在網上發現這個織圖,就急不及待地買了,反正價錢不貴,只是美金一元九毛九。織法很簡單,設計者也將步驟寫得很清楚,只要跟著做,自然可以織出像樣的衣服來。

織好後,就想出外找一條皮帶配襯。這毛衣非常保暖,零下氣溫我也不用戴圍巾。

在店內轉了半天,找了一條款式也可以的,在更衣室試起來,還拍下照片。可惜皮帶扣有點破損,我最後沒有買下來。

唯有等下次有時間,再去其他店看看有沒有適合的皮帶。

織圖
Cloudy Sunday by Hilary Smith Callis

用針

Webs可換針頭環針10號(6mm)和10.5號(6.5mm)

毛線

Knit Picks Swish Bulky , 100% Merino, 139 yards, 100g, 12-15針=4寸(美國10-11號針),  用了5扎

顏色

海藍色 (Marlin)

14 responses to “編織手作48:大反領套頭毛衣

  1. Well done!! Very pretty.

  2. 自己織埋條帶啦!

  3. 好靚呀,或者襯條啡色織皮的幼身皮帶丫!

  4. 喜歡這式樣!法國女士的品味真的很不同。你也穿得很好看。

  5. 試下用深紫色或啡色的粗冷織一條,效果應唔錯的.

  6. 最鍾意條領 (你對腳好瘦啊。)。我會選擇織件灰色,同埋長袖/蝙蝠袖,容易襯….無計,OL愛保守OL裝(吐吐舌頭)

    有冇計過織一件咁樣的冷衫要用幾多錢冷? (請原諒我這庸俗問題啊…)我記得中學家政教crochet,唔知點解D冷好貴,成件野計埋成本都要幾百蚊,但你知啦,我手藝唔多好,織出黎唔會著,亦有點老土,結果很浪費。我覺得現時香港編織未能全面流行…一方面係D冷確實唔平(!),二黎呢度買衫太方便、又可以好平…加埋心機的time cost..有時真係冇乜incentive織野… =_=

  7. Rebecca Lee,

    Thanks!!

  8. 菲妮媽:

    不了,一來我懶,二來還是用皮帶漂亮些。

  9. 周游:

    我已配了一條舊的棕色織皮皮帶,還可以的。

  10. shiren:

    我也很喜歡。今天回暖,不能再穿了,幸好也穿了幾天,來年(即今年冬天)再穿吧。如果織得貼身一點會更好。

  11. Emily:

    不織了,就這樣配皮帶算了。🙂

  12. selina:

    我也喜歡大反領,真的很溫暖。我兩條腿一點也不瘦的,只是條牛仔褲的設計問題,那些低腰貼身牛仔褲真的會穿得你的腳瘦長的。我就是樣辦了。

    我也想織灰色的,不過,海藍色大減價,所以買了藍色。

    織毛衣的毛線價錢要視乎你用毛線的粗幼度,通常越粗則要越多的線,例如我這件要用特粗毛線,四針就有一寸闊,我用了五球。海藍色特粗毛線大減價,只要美金四元八毛一球,我買了六球才二十九元,算是很便宜了,原價是差不多美金九元一球的。我覺得美金四十元織一件毛衣我是可以接受的,如果去到六十元以上,我則要好好考慮了,或者會選一些較便宜的線去織了。

    我前幾天去逛Forever 21,嘩,那些機織毛衣才十幾塊一件,唉,論價錢真的天與地之比。不過,手工當然是手織的精細。我以前上過的家政課學織一堂,也沒有錢去買什麼貴毛線,那時候好像買了蜂巢牌。織出來很肉酸,有機會找回舊相給大家看看,肯定震撼。

  13. “有機會找回舊相給大家看看,肯定震撼。" 嘻嘻嘻,期待呀。

    毛線的貴平真會有很大影響嗎? 我以為顏色的搭配、織花紋和整個衫既型,才是最關鍵性。話說回頭,睇得多craft blogs,很想擁有自己一部衣車(但老老實實,點樣用衣車,已忘記了)…很想做一些sewing projects (eg. bag, pouch, laced keychain holder, book cover , eco-bags etc),但又係番番個point.. 這些物品其實自己都有,亦不缺(出街買可能仲平仲靚…買幅靚布其實唔平啊),環顧四周,屋內自己的衣服、物品其實已很多,吁,有時諗唔知係咪一個心癮 ….

  14. selina:

    毛線的貴平是會影響你的荷包的。

    至於毛線貴平與織出來的效果(我猜你是想說織出來的效果吧),我就覺得沒有必然關係了。有的毛線很貴,但質地未必好過線種相同但價錢稍為便宜的毛線。毛線貴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紡線者、紡線坊、地點、毛線的來源、染坊……

    不過我現在已趨向找一些質地較好和顏色較漂亮的毛線,質地要好一點,多數表示要貴一點。

    我家有衣車的,一部是電動的,正常尺寸;一部是兒童尺寸的電動衣車,小朋友拿來玩的,真的可以車衣的。兩部我都不會用。我很怕用衣車的,以前家政課的車衣部分全部叫同學幫忙的。我碰也沒有碰過衣車。

    縫紉和編織一樣,可以視為一種嗜好。我最喜歡有實際用途的嗜好,噢,剪紙除外。

    其實出街買一對cashmere羊毛襪,隨時比我織的便宜。不過就是人有你有,不夠獨特囉。哈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