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先還是圖先?

成為織民後,我開始想這個問題:

到底我是先買毛線,為這毛線找一個織圖,還是看中了一個織圖,才去買線的呢?

前者其實有一點像收藏毛線的織民。不少織民是見到漂亮毛線就失控,然後大手入貨的;也有好些織民是心目中有想織的東西,找到圖後,才去配線的。

我自問是介乎兩者之間但傾向於後者。我買襪子線是先買線才找圖的,因為漂亮的線很搶手,你見到時不買,可能就給別人買了。而且這些搶手的線往往很遲才補貨,一等可能起碼要一個月,甚至幾個月。

為襪子線找圖並不難,因為襪子線的長度都是在織到一雙成人襪的長度之間,即是你不可能買了線後,找不到一個長度適合的圖。至於花款,襪子的織圖真的多如沙數,免費的,收費的都有。

至於其他織物的毛線,我大多是先有圖才去配線的。因為涉及的毛線長度不一,所以很難作準在未有圖前要買多少。多買了不礙事,只是有點浪費;少買了就大件事了。我遇過一位織民織一件羊毛衣時因少買了毛線,恰巧她選的毛線已停產了,她在網上到處求人割愛。

我家中積存的毛線不算太多,很多已名花有主,只是等我有時間才出倉,讓我把它們變成襪子、毛衣、圍巾、手套……

2 responses to “線先還是圖先?

  1. 見到喜歡的毛線或圖我都會即時買,慢慢才計劃織.

    我終於忍唔住,買齊四本 A Treasury of knitting Patterns.

  2. Emily:

    嘩,你很豪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