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電台訪問聽後感

在網上聽到一段演員蔣毅的電台訪問。蔣毅不是別人,正是我最近愛看的一套大陸劇的男配角。他是浙江人,準確點說,應該是杭州人,十八歲前只說家鄉話:杭州話,上海話也說得很流利。從影以來最大的挑戰竟然是:學說普通話。不過蔣毅的普通話已學得不錯,主持人聞言也吃了一驚,說:完全聽不出有南方口音了。主持人還打趣叫蔣毅即席說幾句杭州話跟大家打招呼。蔣毅開腔說了幾句,聽起來一頓一頓的,有點廣東話味。

很多香港人可能有一種錯覺(這可能是我的一種錯覺),以為香港以外的大陸土地上,人人都說普通話,其實不然。南方人的母語不是普通話,南方人指的不單是香港人,還有長江以南各省的人。我聽過湖南人講普通話,老實說,真的十個字有七個字聽不懂的。上海也屬南方的城市。有一次我跟一位上海朋友談起普通話,對方說:我是南方人,普通話不是我的母語,我的母語是上海話。我那時才明白,香港人並不是孤單的。

6 responses to “一段電台訪問聽後感

  1. 是呀!我公司是中資公司,大部分同事都是國內人,全部講的普通話都有口音。初初都聽唔明,而家習慣了好一點。

  2. Catherine:

    所以大家講普通話有口音是絕對可以接受的。我不相信鄧小平的普通話沒有口音。

  3. 其實最重又都係溝通倒,中國地方大口音難免。我的同事說,最標準的是國家電視台的新聞報導員。對比一下就知鄧小平的普通話不是最標準了。

  4. Catherine:

    既然不是母語,有口音是難免的。

  5. 標準是源於甚麽呢?

  6. shiren:

    標準不是我訂的,應該是大陸當局訂的。我記得要做央視主持的話,普通話一定要合乎他們訂的標準。至於平時需不需要講到咁嚴格,我覺得未必需要,底線是不可讀錯音。通常口音問題是來自元音或某些輔音發得不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