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51:多色麻花短襪

打算學向上織襪子的方法,但又怕自己學不懂,浪費了毛線。左右思量,決定用一束自己不太喜歡的襪子線。我也懷疑自己當時是否瞎了眼,竟然會買了一束顏色這樣古怪的毛線回來。(後來有織友提醒,這顏色的毛線織披肩的效果比襪子好看得多)

織了幾對襪子,大槪猜到織出來的顏色是什麼效果的。這個花樣可以用淨色或多色(multi-color)也可以的。多色毛線又分幾種:一種是和諧的,是同一顏色只是深淺不同;一種是補襯色系的,雖然超過一種顏色,但看起來也是協調的;一種是有點不按章法的多色,好處是色彩斑爛,最宜平針。

我這個線其中一隻顏色(粉紅色)跟另外幾隻顏色不太協調,看上去老是覺得怪怪的,所以我才擱了一年也沒有用。

這雙襪子是用向上法織的,襪跟部分是用short-row方法織的。short-row織襪跟有一個好處:不用增減針,前後反覆來回地織來織去,就形成了一個小三角形的襪跟。因為不用增減針,如果織間色圖案的話,可以不影響圖案。

另一個好處是:腳掌不厚的人,很適合用這種方法織襪跟,織出來的襪跟會更貼服。

織這雙襪子時,我來了一個突破:打麻花不用麻花針。起初有點不習慣,後來熟習了,不用麻花針織麻花,速度真的快了許多。

不過,顏色實在怪,我只是當作一個練習。

織圖
Mix-and-Match Rib Sock Recipe by Chrissy Gardiner (from Toe-Up! Patterns & Worksheets to Whip Your Sock Knitting Into Shape)

用針
Knit Picks木環針2號(2.75mm)

毛線
Knit Pikcs Stroll Hand Painted Sock Yarn, 75% Merino wool, 25% acrylic, 462 yards, 100g, 28-32針=4寸(美國1-3號針), 用了1/2球

顏色
tea party

2 responses to “編織51:多色麻花短襪

  1. 唔……顏色是有點怪……有點男性……
    妳會鈎針嗎?我也想學編織,但沒耐性,聽說鈎針會容易一點。
    妳覺得是嗎?

  2. Catherine:

    我只是看書學了一點鈎織,有書可跟的話,什麼也不難學的。不過我不是太喜歡鈎織出來的東西,感覺有點實。鈎杯墊、裝飾不錯,鈎衣物的話我就不太喜歡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