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手作52:圈圈兒童襪

這對襪子本來是打算織給自己的,毛線是去年買的,因為一直遇不上合適的織圖,一擱就差不多一年。

我用的織針比原本的設計小了一號,織出來的襪肚圓周約七吋,我的腳掌厚度是八吋,羊毛線是有彈性的,襪肚圓周跟實際的腳掌可以相差百分之十,這樣織出來的襪子就會很貼腳了。

襪子是從上向下織的,織完襪肚的圈圈部分後,殺出一個程咬金,嚷著要這對襪子。這名程咬金的腳掌厚七吋,其實也可以合穿的。於是,唯有將襪子的襪跟部分和腳掌的長度調整一下,就變成一對兒童襪了。

襪肚的圈圈看似很複雜,其實只是滑針(slipped stitches)的效果。如果用兩隻顏色的毛線織的話,會有拼貼彩色玻璃(stained glass)的效果。我用的毛線是自動間色(self-stripping),每隻顏色的間隔寛度與襪子設計的圈圈寛度接近,所以織出來的圈圈效果也不錯。

順便一提,因為我用了0號針,織針很幼,減針時太用力,把針端拗斷了。整支環針就報廢了,下次可能考慮買Addi的小號環針,金屬針可能較耐用,不會斷。

織圖
Circle Socks by Anne Campbell

用針
Knit Picks木環針0號(2.0mm),斷針後改用KA 0號雙頭針

毛線
Zitron Trekking (XXL), 75% Merino wool, 25% nylon, 459 yards, 100g, 28-32針=4寸(美國0-2.5號針), 用了3/4球

顏色
134(紅藍綠灰)

5 responses to “編織手作52:圈圈兒童襪

  1. 點解廚神無份既?

  2. 媽媽的即是佢的,佢的即是佢的。

  3. Catherine:

    我老公不太喜歡毛衣、毛線造的衣物,所以對我織的東西完全沒興趣呀。

  4. 阿四:

    你簡直是我個女的魔鬼化身﹗﹗

  5. 這雙襪子好繽紛可愛呀!!

發表迴響

